当前位置:

扶贫村的故事|黄吉春:脱贫不能“等、靠、要”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丹明 雷国媛 编辑:康晓乔 2020-04-30 17:34: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麻阳站通讯员 陈丹明 雷国媛)“国家提倡‘扶贫先扶志,致富先志富’,我不能在家无所事事,等着国家养,靠自己站起来,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才能为自己、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吕家坪镇向阳村的贫困户黄吉春感慨万千地说道。

黄吉春为果树喷洒药水。

2014年,52岁的黄吉春经评议纳入向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的他靠着做点小时工过生活,其妻子雷梦香身体不好,常年吃药,两个女儿也在读书,生活的压力让黄吉春时常透不过气,作为家中顶梁柱,虽然有自主创业的想法,但由于没有致富的路子,又没有资金来源,创业的路还是充满荆棘。

“那几年,国家脱贫攻坚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镇里领导、村里干部都在挨家挨户调查摸底,他们到我家里来了解我的情况,帮我分析我的致贫原因,认为我家经济来源单一,没有致富产业,没有发展资金。”黄吉春回忆道。后来通过小额贷款、自主产业奖补等一系列政策帮扶,黄吉春承包山塘水库养殖鱼苗、圈地养殖家禽、种植冰糖橙锦蜜、实施苗木培育,慢慢的发展产业,形成了自己一套发家致富经。

黄吉春向鱼塘投放鱼食。

通过几年的大力发展,凭着自己“脱贫不等不靠”的精神信念,黄吉春成为麻阳县自主发展产业成功的典型代表,并于2017年顺利的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几年时间,他开垦荒山种植冰糖橙108亩,怀桔一号、黄金贡桔40余亩,养殖鱼塘50亩,苗木种植基地20亩,每年出栏鹅300羽。并通过岳阳市电商平台“成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麻阳冰糖橙销往岳阳市鼎怡鲜水果连锁店、广东省中山市沙朗水果市场,通过湖南湘九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销售苗木至四川、贵州省等地。从单一的“产”向“产、销、售”一条龙多元化发展,年纯利润在20万元左右。

黄吉春通过自主发展富起来了,但他没有忘记党的好政策,自己富起来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带动周围的贫困户一起发展,每年带动用工15人,其中贫困户9人。他更没有吝啬自己的技术,毫不保留的将一些常见病防治技术、总结出的种植经验传授给他人,他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向村民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的同时,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自主产业,一起奔向小康大道。

“富起来了,第一要感谢国家的扶贫好政策,还要感谢帮助过我的人,如今我大女儿考上了本科,老婆的身体也逐渐有所好转,干什么都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如今已有多家专业合作社来到他的家中找他合作,聘请他担任技术指导工作,小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富裕。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丹明 雷国媛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30/7163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