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雪松下面的白蘑菇可能有剧毒 不采不食最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黄河 2020-04-30 23:08: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11111.jpg

肉褐鳞环柄菇

4月30日,省食安办、省卫健委、湖南师大生命科学院、省疾控中心联合发布了《湖南常见毒蘑菇中毒防治手册(第三版)》和《湖南省剧毒蘑菇中毒诊断技术指南(第二版》。手册中有野生蘑菇中毒后不同症状的分类,还涵盖了新增的7、8个品种的野生毒蘑菇科普。

湖南地处于亚热带地区,拥有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和优越的水热条件,非常适合蘑菇生长。

据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陈作红介绍,全省范围内蘑菇种类达1000种以上,其中很多种类是可以食用的,如野生香菇、木耳、松乳菇、红菇、蜜环菌等。由于野生蘑菇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容易采摘且没有受到农药等物质污染,因而历受群众特别是林区、山区群众的喜爱,农村采摘野生蘑菇的行为一时难以改变。

由于山区农民的采食习惯,每年野生蘑菇中毒事件高发且死亡人数较多。近年来,湖南省误食有毒野生蘑菇中毒事件数排全国第二(第一云南省)。

陈作红长期从事毒蘑菇研究,一年之中有好几个月都穿行于山林之间,发现导致中毒的蘑菇就采摘回来,作进一步研究。

2016年以来,随着监测工作的加强和野生蘑菇中毒研究的深入,湖南发现14种有毒野生蘑菇新菌种,其中有导致急性肝损害的肉褐鳞环柄菇、急性肾损害的拟卵盖鹅膏菌等剧毒野生蘑菇。

2018年,在长沙某中学内,一位家长采摘了长在雪松树下的野生蘑菇,导致一家三口中毒。这种蘑菇,就是肉褐鳞环柄菇。

陈作红研究发现,肉褐鳞环柄菇喜好长在城市公园、小区雪松下面,城市居民容易采摘,全省已发生多起中毒事件,有向城市转移的苗头。这也给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临床救治和宣传教育等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以前我们还教大家怎么区分,现在我们告诉大家,一律不采不食野生蘑菇,因为普通人用肉眼很难辨别有毒无毒。”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30/71644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