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卫平:用镜头定格临武的美

来源:红网 作者:李荟蓉 唐盛欢 编辑:于佳丽 2020-05-01 14: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11111_副本_副本.jpg

陈卫平与展出的文艺抗疫作品。(资料图)

6779cd50-3e25-428e-995e-3ba014126af9_副本_副本.jpg

在临武县汽车总站,陈卫平与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在一起。(资料图)

红网时刻5月1日讯(通讯员 李荟蓉 唐盛欢)近日,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和郴州市文联分别传来消息,临武县文化馆副馆长、摄影专干陈卫平的摄影作品《12张图告诉我们 面对疫情湖南临武人是这样做的》入选 “万众一心•湖南省疫情防控纪实摄影展览”;获郴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在行动”主题摄影作品展览特别奖,展出的作品记录的是临武抗疫一线一个个生动、富有感染力的故事。

作品背后是陈卫平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抗疫一线千万次按下快门的身影 。有人问他:“你不害怕吗?”他说:“用镜头定格临武的美,是我的职责,也是我摄影的初心。”为了守住这份初心,陈卫平一坚持就是二十余年。

怀揣梦想,全心守护

1994年10月,陈卫平调入临武县文化馆任摄影专干。端起相机的他,立刻爱上了这一行,不懂就学,不会就问。一来二去,他的作品开始全县小有名气,在省、 市级摄影大赛中屡屡获奖。当时,经济大潮的冲击,许多亲朋好友相继下海成功。他们登门相劝:“凭你的实力和技术,开个影楼肯定挣钱,你没钱我们投资。”视艺术如生命的他,婉言谢绝了好友:“我要用我的镜头,让更多人欣赏到临武的美!”

多年来,陈卫平把摄影视为自己的全部,不知疲倦探求摄影知识,在他每次记录临武的背后,都有一段传奇的故事:

2009年,他在临武县麦市乡上乔古村创作,不慎从8米楼上坠落,致使身体胸、腰椎等七处骨折,住院三个月,评定为七级伤残,出院后未等完全康复又投入工作。

2015年,他在临武县西瑶乡创作,乘车坠入深谷20米,造成人体锁骨骨折,定为八级伤残。住院期间,他看到隔壁病房有位中学教师在为因意外受伤学生补习功课的场景,他马上回到办公室拿起相机,在左手吊着绷带的情况下,记录了这一场景。

2018年,他在临武县东山自生桥溶洞拍摄风光,摔断骨头造成九级伤残......全县摄影爱好者,既心疼又佩服,戏称他为“摔不死的摄影领头雁”。

临武傩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让更多了解傩戏,他来到临武县水东镇油湾村,与傩戏中的狮王、猴王、土地、关公、三娘、来保、夜叉、小鬼、二郎等“九神”结为“兄弟”,吃住在一起,记录他们戏里的唱念做打,戏外中的喜怒哀乐。为了拍好临武县麦市镇有着八百年历史的上乔古村,他迎风雨、冒严寒,二十余年来到上乔村百余次,拍摄了《古村自办民间艺术节》《古村舞出大写“龍”》《上乔古村印象》等一个个鲜活的作品,为古村成功创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和“全国传统古村落”打下了基础。

不惧疫情,最美逆行

今年初,新冠疫情在全国疫情蔓延。电视里一幕幕感人的场景让陈卫平按捺不住了,强烈的责任感召唤着他:出征,做一名疫情前线的“逆行者”,用镜头记录临武故事。

1月25日,先后来到县舜峰、南强、汾市、花塘、楚江等乡镇,记录了《乡村防疫网》。

1月28日,来到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和心血管内科,记录了《我请战加入抗疫突击队》。

1月30日,与县疾控中心人员一起,来到汾市镇小湾村疑似病例家中,记录了《请放心 疾控人在坚守》。

2月22日,来到花塘乡四一八铅锌矿,和矿工一起深入井下1000米处,记录了《千米井下采铅锌》......

陈卫平白天采拍,晚上在办公室撰稿和处理图片,晚餐靠些饼开和面包充饥,经常加班至凌晨2点,才回到家中休息,第二天又开始摄影工作。有朋友说他这是到了一个亢奋的状态,也不觉得累和饿。陈卫平笑笑说:“其实只有自己知道,我只是不敢停下,一旦停下来,就会觉得特别疲惫。”这个年龄接近退休的摄影人,第一次感到了疲惫。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卫平的作品相继在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新华网、中新网、湖南日报、红网等各大主流媒体上发布,中国摄影在线、湖南省文化馆和省艺术摄影学会也在第一时间发布了他的“抗疫专题摄影微展”。陈卫平用他的镜头留下了上万张原始照片,成为了最珍贵的影像资料,也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临武人在战疫过程中的使命与担当。

初心不改,静待花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致力于用镜头定格临武的美,也让这份美也开出了花,结下了果。

近年来,陈卫平先后在各大主流媒体发表作品1200余幅,在各级摄影大赛中入选获奖300幅。作品《潇洒走一回》获中国记协全国摄影大赛一等奖;《喜过冰雪年》入选全国抗冰救灾影展;《小教师》获文化部全国群众摄影艺术作品展优秀奖;《草龙添香》获第五届湖南艺术节摄影精品展;《城市印象》入选首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临武龙洞烟云》获全国摄影大赛铜质收藏奖……陈卫平本人也先后被湖南省文明委、湖南省志工委授予“雷锋式文化使者”,湖南省文化厅授予“星级文化志愿者”,湖南省青工委授予“青年文明号号长”,郴州市青工委、团市委授予“青年岗位能手”,临武县委授予“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

来源:红网

作者:李荟蓉 唐盛欢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1/71651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