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战“疫”故事丨传承五四精神,彰显青春战“疫”本色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魏天宇 编辑:杨滋 2020-05-04 14:38: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5月4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魏天宇)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紧要关头,到处活跃着年轻人奋战、奉献、奋斗的身影,处处都能看到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株洲市芦淞公安分局全体青年民辅警始终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特别是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中,充分展现了青年民警疫情不退,警察不退,“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的决心与担当。同时,“95后”更是成为了这场战“疫”的主力军。他们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不讲条件、不提困难,用担当和奉献诠释了别样青春年华。

欧世坚,1995年出生,建宁派出所民警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来,在广西老家春节休假的新警欧世坚感到不安,他知道这个时候人民需要警察,他必须返回一线抗疫。由于时间突然,加上受疫情影响,春节时间的机票和车票都没有了,他只能通过加价在抢票软件上实施余票监控,终于在大年初二抢到票,大年初三便返回株洲。

1.jpg

回到株洲后,欧世坚立即投身到抗疫工作中,在火车站出站口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工作人员对出入车站的旅客进行疫情排查,这项工作是具有风险的,由于防疫物资紧缺,他只能带着一个口罩去面对可能携带新冠病毒的旅客,但他毫无疑虑并尽心尽责地完成工作,排查人员约2000余人。

为了确保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他主动配合社区民警在辖区娱乐性、公共聚集性场所开展逐一排查工作,严正执法。排查时,他发现1家电竞主题宾馆、2家麻将馆违规开业,3家家庭性聚集打麻将,经过宣传劝告,临时关闭了以上麻将馆、宾馆,聚集群众也都散去并保证不在发生聚集事件,成功劝散数10人。在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打击违法犯罪和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欧世坚不畏辛苦、攻坚克难,用身躯为人民群众拉起一张安全网,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誓言。

何灿,1995年出生,枫溪派出所民警

面对病毒,避险是第一本能;而冲到第一线,是职业精神的召唤。疫情暴发初期,枫溪派出所新警何灿不畏艰险,逆难而上,跟随社区民警对辖区居民小区、周边市场等区域进行走访。每到一处,何灿都结合辖区中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宣传讲解“疫情安全防范、法律法规、道德理念”等知识,并帮助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在卡点进行值守、查控。

2.jpg

走访期间,何灿运用所学知识耐心细致向过往群众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共计50余人,通过讲解如何做好居家通风、消毒、保持屋内整洁等屋内防护小常识,让群众学到更多防疫知识,提高了自身防护能力。同时,何灿告诉每个进出居民要严格遵守政府部门疫情防控各项规定,配合社区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防疫环境,辖区群众反映强烈,警民间积极互动,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

李泽佑,1996年出生,龙泉派出所民警

疫情当前,青年民警冲锋一线,敢为人先。90后民警李泽佑,是奋战在前线的年轻民警的缩影,他用实际行动擦亮青春底色。

3.jpg

2月13日,正在值班的李泽佑接到紧急命令,协助卫健部门对确诊新冠肺炎的辖区居民李某某进行流行病学史询问,这个工作是卫健部门作出决策的重要依旧,如果出错,会对抗疫行动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确诊患者接受治疗的病区就是中心战场,病毒的进攻从方方面面袭来。但对于年轻的李泽佑来说,他无所惧怕,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第一时间来到医院对李某某进行劝说。通过与患者不停的沟通,李某某终于开了口。

17年前的非典,李泽佑不知道害怕,因为他是被保护的孩子;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轮到他来守护群众。协助社区民警管控、协助开展流行病学史调查、劝停聚众打麻将的群众、办理涉疫案件、投稿抗疫工作稿件,面对疫情的来势汹汹,李泽佑用自己的行动擦亮了青春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魏天宇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4/71676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