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约湘游丨徒步雪峰山 一路繁花挚友相伴

来源:红网 作者:彭渊林 编辑:杨滋 2020-05-05 09:21: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彭渊林 怀化报道

暮春杜鹃花正艳,挚友相伴雪峰行。春末夏初,正值山地杜鹃的盛花期,红的、粉的、白的,或花团锦簇,或点缀林间,映染了整个雪峰山脉。

对于怀化的户外爱好者来说,五月初的老山草场是一生中必去的“仙境”。在这里,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心旷神怡,有岭上开遍映山红的热情奔放,有一山远眺四县市的豁目开襟,可谓是行走云端,赏游花海。

在老山草场的众多徒步路线中,翁郎溪村-老山草场-高登山线路最为经典,不仅在于一路景色多变,更因为它串联了这篇山区最独特的人文体验。

翁郎溪村,位于洪江市龙船塘瑶族乡的深山处。上世纪90年代初,该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文明卫生示范村”,后又被世界银行中国农村供水与环境卫生项目评为“环境卫生示范村”,是怀化市最具魅力的乡村之一。

走进村寨,独具瑶族风味的木屋依山而建,房屋瓦沿雪白整齐,屋角向上高高翘起,宛若展翅高飞的山鹰。山坳下田地平旷、阡陌交错,溪流穿插其间,小鱼游荡水中,好一幅自然景观与人文风光有机结合的绝美画卷。

作为徒步线路的起点,翁郎溪村的夜景你一定不能错过。或在田埂旁的平地上搭一顶帐篷,或在村民家借宿一宿,约三五好友,坐月下小酌,仰望星空闪烁,聆听稻田蛙鸣,让你忘却尘世烦恼,静享世外桃源的悠然自得。

高登山顶的普照寺是这条徒步线路的制高点,也是怀化地区有名的佛教圣地。该寺庙始建于1154年(南宋绍兴24年),因战乱被毁。后于清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重建。为湖南最大的古石建筑。

高登山是雪峰山脉第二高峰,普照寺就屹立在高登山顶,寺外悬崖陡立,蔚为壮观。该寺起初是由木结构材料建成,由于木结构建筑承受不住云雨侵蚀和狂风袭击,该寺几经摧毁。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该寺大规模改建。改建后,普照寺所有的柱、梁、枋、壁、檩、瓦全部改用清一色的石料构筑,桂壁椽瓦纯属石构,用料宏大厚实。从此,该寺以全石结构、规模恢弘而驰名。

与好友一路相伴,登顶高登山,心情豁然开朗。站在普照寺前眺望雪峰山脉,绵延起伏,如一条游龙向天边延伸。

沿着山脊往回数若干个山头,即是此次徒步线路的起点。恍然发现,不知不觉间,大家就完成了一次壮举。回想这一路的点点滴滴,疲惫时互相鼓劲,下山时相互搀扶,休息时打打闹闹,美景前争相合影……不经感叹:穿越“云端花海”,一路有挚友相伴,快哉!

来源:红网

作者:彭渊林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5/71681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