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护航脱贫攻坚丨花垣县纪委:从“筛子”到“梳子”再到“篦子”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彭笑予 2020-05-06 10:47:1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05234722.jpg

4月30日,花垣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在石栏镇雅桥村村民麻治平的家中”再复核“其脱贫信息。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花垣报道

花垣县石栏镇三塘村村民麻顺忠今年已经84岁,妻子石元妹78岁,孙子11岁(父亲去世,母亲改嫁),2017年,麻顺忠家的贫困户帽子被摘掉了。

这个没有“顶梁柱”的三口之家是如何“摘帽”的,会不会摘错了?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花垣县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之地,绝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是应有的首倡之为。

从2019年11月开始,花垣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牵头,从县直部门抽调了300名干部组成了专项“复核组”,采取“六查六看”的方式对全县所有的村寨涉及的脱贫工作进行全面复查,确保如期、如数清零。

微信图片_20200505234737.jpg

雅桥村是花垣县纪委监委的扶贫点,图为村口的一处标语。

脱贫攻坚的仗打到哪里,纪委的监督就跟到哪里?花垣县纪委监委,紧跟全县的工作部署,贴近监督,在“复核组”复查之后,对“复核组”的复查工作进行“再复核”。

“主要是监督‘复核组’是否进行了认真复查,是否存在虚假脱贫、数字脱贫,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次‘复核’,现场采取边督边改,以实现事事清零。”花垣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道。

记者注意到,花垣县的“六看六查”涉及一户人家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房屋安全、饮水安全、用电保障、吃饭穿衣和人居环境,到家庭户口信息变动、存折流水、收入来源、教育医疗开支等等。准确掌握了这些信息,就能精准判断是否真脱贫。

微信图片_20200505234746.jpg

4月30日,花垣县纪委监委的同志在麻顺忠家中走访。

麻顺忠和妻子石元妹虽然丧失了劳动能力,但他们育养了五个孩子,11岁的孙子是已过世三儿子的遗孤,目前两个老人还有其他四个子女赡养。早年由于其他的子女家中条件有限,无法给“代子育孙”的麻顺忠太多扶助,所以这个羸弱的隔代之家举步维艰,被建档立卡。

当日,花垣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在麻顺忠家就严格按照“六查六看”的内容进行了再次核查。

“现在政策好,我们已经脱贫了,感谢党和政府。”麻顺忠说。

随着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不断深入了解,麻顺忠家摘帽的秘密浮出了水面。

虽然没有增收性经济来源,但近年来随着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麻顺忠夫妇每年都可以领到一笔相对可观的养老金,孙子作为遗孤住进了福利院,只有寒暑假回家,每年还有一笔教育补贴。此外,家中的土地进行了流转,每年还有一笔土地流转金收入。

更为重要的是,麻顺忠夫妇的其他四个子女的生活水平在时代的大潮下同样水涨船高,可以在赡养老人方面拿出更多的资源。比如他的大儿子创办了一家专业合作社,生活条件早已今非昔比。

“子女就不说了,那些已经工作的孙子孙女每年也会拿钱给我们,逢年过节500元、1000元,我们基本够花了。”麻顺忠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200505234741.jpg

除了直接走访已摘帽贫困户,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对其他村民的询问侧面了解情况,确保脱贫信息的真实准确。

4月30日,与麻顺忠所在的三塘村同属石栏镇的雅桥村也迎来了花垣县纪委监委的“再复核”。

雅桥村村民麻治平已于2019年脱贫,在他家中,前来核查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看完卧室又进厨房,问了收入再聊开销,户口本上的名字,存折上的流水,都进行了详细了解并记录在案。

“我们不怕麻烦,我们现在就在给自己找麻烦,有什么问题就如实告诉我们,早发现早解决。”在麻志平家中走访的花垣县纪委监委工作干部龙胜伍说,问题问到最细,把工作做到最实,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近年来,花垣县纪委监委相继开展扶贫领域“三假”清查行动、“双百”行动、“扶贫资金专项清查”行动、农村太阳能路灯专项治理,开展“一盏灯”“一栋房”等十个一专项整治,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76条,立案167件,查处678人,收缴资金1110.13万元,退还群众资金390.2万元。

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确保真正脱贫,2019年花垣县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花垣县纪委监委在护航脱贫攻坚工作中,采取用筛子筛一遍,用梳子梳一遍,最后用篦子过一遍。进一步扎实筑牢工作制度,坚决杜绝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确保群众真正脱贫,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花垣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谢镇刚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6/71692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