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邀你“森呼吸”丨石市镇珍珠村:如珍珠一般的美丽村庄

来源:红网 作者:王美 陈吉亮 唐僚原 姜珊 编辑:于佳丽 2020-05-06 15:07:0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陆续公布第一批、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在衡阳市,有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衡东县吴集镇江山村、衡山县白果镇棠兴村、南岳区寿岳乡红旗村等34个村庄入选。

森林乡村是指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乡村。衡阳这些村庄有何魅力能够入选?红网时刻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珍珠村位于衡阳县石市镇东南部,因有珍珠岩坐落于村内而得名“珍珠村”。

微信图片_20200506143823.jpg

珍珠岩。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美 陈吉亮 唐僚原 记者 姜珊 衡阳县报道

衡阳县石市镇珍珠村有着独特的丹霞地貌景观,尤其是有珍珠岩坐落在村内,珍珠村也因此而得名。近年来,珍珠村充分依托当地山水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村容村貌大变样,村级经济活力不断倍增。

珍珠村充分依托当地山水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

珍珠村位于石市镇东南部,全村区域面积3.4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430亩,林地面积6500亩。境内有珍珠岩、蓑衣岩、珍珠禅寺、丹霞地貌景观等旅游资源,其最东面毗邻斜坡堰水库,山水资源十分丰富。

全村耕地、林地面积广阔,山水资源丰富。

珍珠村是省级贫困村,有贫困人口72户239人,主要经济收入为外出务工、种植业和养殖业。2014年以来,通过结对帮扶,因户施策,共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36户137人,贫困户分批逐年脱贫,贫困村顺利摘帽。摘帽后,该村进一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充分依托自身山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活力。

禽类养殖。

“产业这方面我们主要是发动农户多种双季稻,再个就是合作社多种西瓜、油茶、果木,包括鱼、鸡,另外就是贫困户在去年和今年,有山土的都要栽油茶,所以这两年油茶也栽了有几百亩。”石市镇珍珠村党支部书记蒋福良介绍说。

水稻种植。

村民刘建弟去年种植了80亩双季稻,今年他继续响应号召,增加双季稻种植面积,订单种植了150余亩湘早籼45号早稻品种,目前他的16亩秧田长势良好,5月8日左右将开展春插工作。“双季稻比一季稻要亩产要高800斤左右,销售我们不用销愁,这是订单品种,直接送到米厂去就可以了,今年(收入)可以达到八到十万一年,双季稻可以,提高我们的兴趣。”刘建弟说。

珍珠村充分发挥党员和村民小组长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种养业。常旺生态种养合作社是万家村村民小组长涂吉安创办的,合作社不仅养鱼、养鸡,还种植油茶、蔬菜、板栗等经济作物,带动贫困户8户24人脱贫增收。

微信图片_20200506143432.jpg

石市镇珍珠村。

如今的珍珠村,山水资源优势凸显,村容村貌大变样,村级经济活力不断倍增,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推进。

相关推荐:

邀你“森呼吸”丨白果镇棠兴村:桃花港穿过的村庄

邀你“森呼吸”丨西渡镇梅花村:蒸水河环绕的秀美村庄

邀你“森呼吸”丨天堂山谭井村: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搭上致富“列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美 陈吉亮 唐僚原 姜珊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6/71697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