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约湘游丨“楚南名刹”石门夹山灵泉禅院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王振华 唐亚翔 编辑:姜姿 2020-05-06 16:27:40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0429101945_副本.png

QQ截图20200503155444_副本.png

QQ截图20200503155457_副本.png

常德石门夹山国家森林公园因境内东西双峰对峙、南北一道中通而得名“夹山”。园内群峦叠翠、空气清新、环境幽雅,以人文历史悠久,自然风光秀美,成为江南名胜。

一部《碧岩录》,就足以奠定世界茶禅文化的源头。

夹山地处洞庭平原与武陵山脉结合部的澧水之滨,距石门县城10公里,因“两山相夹,一道中通”而得名。作为武陵山的余脉,夹山有着誉满中外的灵踪圣迹。这里是夹山灵泉禅院,俗称夹山寺,是公开佛教活动场所。夹山寺建于唐朝时期,已有1100多年历史,曾长期居于澧水流域文化中心位置,也是中国禅茶文化的发源地。

清顺治初年,有奉天玉大和尚驻锡于此,率众僧重建寺庙,重启禅关,规模远超唐、宋、元时期。扩建有大雄宝殿,大悲殿,经殿、天王殿、韦驼庄、山门、涌花亭、洗墨池、玉玺井、放生池、塔林、紫石碑坊以及钟鼓楼等,夹山寺也由此誉为“楚南名刹”。

夹山国家森林公园集佛教禅宗、茶禅祖庭、闯王禅隐、碧岩禅泉、森林禅修于一体,是国家示范森林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3.6%,植物种类204种。

夹山是“禅门第一书”《碧岩录》诞孕地,世界茶禅文化发源地,世界茶道源头。闯王李自成禅隐圆寂地,乃湖湘文化源头之一。( 通讯员 王振华 唐亚翔 文案 文建美)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王振华 唐亚翔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6/7170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