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护航脱贫攻坚丨保靖县纪委: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2020-05-07 10:43:44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专项巡察后,工人正在保靖县碗米坡镇易地搬迁点修葺部分受损房屋。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保靖报道

“现在我们也住上舒适舒心的‘江景房’了。”4月30日,保靖县碗米坡镇拔茅村村民王兆敏指着身后的村子说。

拔茅村紧邻酉水河,是保靖县的一个易地搬迁安置点,2017年底建成以来已搬来54户235人,通过成立扶贫车间、增设公益性岗位、提供种植菜地等后续帮扶措施,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今年59岁的王兆敏以前住在酉水河对岸的半山腰上,守着100多年的木质老房子时时担心山体滑坡。两年前,他们全家搬进了新房。

然而,两个月前王兆敏家却遭遇了一场“住房危机”。酉水河带来的持续性降雨和4、5级风力时常“光顾”拔茅村安置点,王兆敏家的房子又处于安置点最高处,长年累月的风吹雨打让屋顶结构出现了一定程度损坏,今年只要一下雨便会出现房屋漏水的情况。王兆敏的老伴患有哮喘病,需要每天吸氧,一到下雨天就只能挪地方。

王兆敏回忆,“当时正值雨季,雨渗下来不仅在墙面上留下了大块大块的水渍,还需要好几个盆来接水,家中的几床被子因此受潮,儿子在外打工家里也没有能修补屋顶的人。”

2月上旬,保靖县在“五个一”专项治理行动“回头看”中,镇纪委通过走村入户掌握了王兆敏、尚官林、张正平等三户房屋受雨水影响最严重的情况。

2.jpg

工人正在保靖县碗米坡镇易地搬迁点修缮房屋。

当地党委政府意识到情况严重,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排查。

“工作小组开始对拔茅村54户安置点房屋进行深入摸排,发现村子里32户人家都不同程度地出现房屋漏水或渗透现象,工作小组很快将这一情况上报给保靖县委。”碗米坡镇主要负责人介绍。

民生无小事,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号”阵地,拔茅村房屋问题引起了保靖县委的高度重视。

3月以来,保靖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巩固“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结合2019年的“一栋房”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县共对12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895套房屋逐户逐栋开展全覆盖式排查,排查出房屋质量类问题501个,督促完成整改501个。

以碗米坡安置点房屋问题为切入口,保靖县统筹相关部门拿出房屋整改方案,“因户制宜”,根据每户问题针对性地列出整改措施。通过屋顶加瓦、翻检等方式,对32套安置点房屋进行屋顶整修。此外,还为54户安置点房屋线路、化粪池等配套设施进行了修缮。

保靖县纪委监委持续跟踪监督,确保整改到位,群众不因住房问题犯愁。

1.jpg

纪委监委的同志在现场监督整改。

向大宁是拔茅村的村级纪检员,最近线下巡查越来越频繁,为了和村民保持联系,向大宁早中晚三次在村民微信服务群里收集反映问题;村子里新安装了23个摄像头,织起拔茅村安置点24小时的安全防控网,村支书贾绍凤每天都要查看联网系统,以保证村民和房屋的安全;拔茅村还进一步完善公益性岗位,增加2名维修岗位,为村民提供房屋等配套设施的维修服务……

在此轮整改中,王兆敏等村民的房屋及时得到修葺,对于即将来临的雨季不再忧虑重重,安逸的生活有条不紊。

“保靖全县将用从严监督、全力护航易地搬迁的‘后半篇文章’。”保靖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对脱贫攻坚成效、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盯住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聚焦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7/71717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