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13岁女孩冲出火海勇救亲人和村庄

来源:红网 作者:邓永松 邓和平 编辑:康晓乔 2020-05-07 10:24:02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局干部看望慰问邓馨。

红网时刻沅陵站记者 邓永松 通讯员 邓和平 报道

13岁女孩,面对熊熊火海,无畏无惧,勇敢冲出,叫醒外婆外公和弟弟,喊来邻居,救了亲人,救了村庄。

这个故事发生在今年4月2日凌晨的沅陵县凉水井镇张家滩集镇,一直没宣扬,只在湖南省沅陵县教育系统传颂。

“为你的勇敢和坚强点赞!”5月2日,在县医院一间病房,县教育局党委办干部见到“小英雄”邓馨,送去两笔捐款,鼓励她安心养伤,学校到时安排老师补课。

眼前的邓馨,依然坚强——头发剪成板寸,烧伤的脸部和双手长出了新皮,敷一层油亮药物。手搁在胸前挡板上,移动吃力,但见人笑盈盈。

一个月前那个早上,整个村庄都沉浸在深度睡眠中。凌晨4点10分钟左右,睡梦中的邓馨被滚滚热浪“烤”醒,掀开被子发现,睡房内烟熏火窜。

“火苗离我的床不到一米!”邓馨说,当时没想有没有危险,只想赶快出去救外婆外公和弟弟。慌乱中她只穿条短裤,打双赤脚,朝着“火门”,奔了出去。

外婆和弟弟睡在后面偏房,邓馨先叫醒她们,马上又飞快穿过着火的堂屋,把爷爷和另一头人家喊起来,等外婆把邻居们叫来救火时,她家已被大火吞噬。

“再耽误5分钟,一家人没命,整个村庄也‘报销’了!”母亲张东梅说,由于喊救及时,20多栋木房安然无恙,火场熄灭时,邻居却发现邓馨被烧伤,赶紧送医院救治。

邓馨家是吉首泸溪县浦市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和弟弟从小跟外婆外公在沅陵县吃住、读书,近6年母亲在外打工,是典型的留守儿童。

“穷人孩子早当家!”外婆毛八子说,邓馨很懂事,不乱花钱,5岁学洗衣,7岁学做饭菜,记得第一次饭煮稀了、菜烧黑了,心里内疚,还哭了鼻子。

在张家滩九校八年级班主任江三卫眼里,邓馨阳光开朗,和善助人,能吃苦,能带头,每次打扫教室,完成自己任务后还去帮其他同学,是班主任的好助手。

“懂礼貌,知感恩!”同学张玉青说,去年期末,外教课结业,邓馨和班上几个同学共画一幅画,送给远在美国的外教老师,感谢辛勤教学。

每年教师节,买不起贵重礼物,邓馨和同学自己动手,扎一把纸花,涂上五彩颜料,写上祝福语,送给班主任和任课老师。

“不少人被女孩勇敢、有爱打动!”干部孙晓葵说,县教育局机关和所属职中、幼儿园、七甲溪、清水坪等学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得知后,主动为邓馨筹集治疗费。

局党委办还利用资源优势,发动弘慧教育基金、县驻东莞和珠海流动党支部、广东沅陵一中校友会、广东沅陵乡友献爱心,截至目前捐款超过4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邓永松 邓和平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7/71719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