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十大案例 湖南郴州一案榜上有名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左丽娜 编辑:马丽红 2020-05-07 17:57: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7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左丽娜)4月30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公布“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十大典型案例”评选结果,湖南郴州屋场坪锡矿“11·16”尾矿库水毁灾害事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原文附后)入选。

2016年国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以来,湖南省立足实际,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试点工作,在全国率先制定印发了《湖南省生态环境损害调查办法(试行)》等五项管理制度,为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国改革提供了有益实践。

2019年10月,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十大典型案例的评选活动,经过地方推荐、专家评审、公众投票,最终山东济南章丘区6企业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贵州息烽大鹰田2企业违法倾倒废渣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等十个案例入选,湖南省“湖南郴州屋场坪锡矿‘11·16’尾矿库水毁灾害事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榜上有名。

“湖南郴州屋场坪锡矿‘11·16’尾矿库水毁灾害事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案情简介:

2015年11月16日23时许,受连日强降雨影响,位于郴州市北湖区芙蓉乡屋场坪村的某矿冶有限公司屋场坪锡矿尾矿库排水竖井上部坍塌,尾矿库内积水及部分尾矿经排水涵洞下泄,事件造成杨家河部分河堤被洪水冲塌,沿岸1377亩农田菜地、林地和荒地被洪水尾矿淹没,部分居民饮水安全受到影响,下游部分重金属治理工程被冲毁,杨家河和武水河砷浓度超标。郴州市人民政府迅速成立处置工作组,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鉴定评估。

磋商结果

处置工作组多次与赔偿义务人涉案企业磋商,就赔偿金分配和修复工作达成一致,赔偿金总额为1568.7万元。截至2019年6月, 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已完成,共修复农用地1377亩,清理河道、修复河道护壁与河堤护坡15660立方米,固化河道淤泥及废渣6000立方米,开展河道两岸绿化工程23847立方米,对3口超出地下水质量标准的水井进行清洗和抽出处理,并对水井水质进行跟踪监测。

典型意义

本案的典型意义主要有:一是在应急处置结束后,及时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调查与鉴定评估工作,确保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数据的可靠性和时效性。二是委托第三方编制修复方案,并确定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分为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土壤修复工程和饮用水源保障3个部分,力求达到最佳修复效果。三是明确修复过程采取市生态环境部门统一监督,相关区县具体负责的方式,资金由企业按修复方案直接拨付到相关区县专用账户,确保专款专用。

专家点评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复旦大学环境资源与能源法研究中心主任张梓太指出,本案是湖南省境内影响较大的跨区域生态环境损害事件,涉及郴州市两县一区。

张梓太认为,郴州市人民政府在本案应急处置阶段即成立由生态环境、安监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协调处置工作组,与鉴定评估机构联动,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调查与鉴定评估工作,确保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数据的可靠性和时效性。应急处置与损害评估联动有助于保证突发环境事件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此外,本案件积极探索了市政府牵头,两县一区政府负责落实修复责任,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监督考核的模式,确保了生态环境修复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左丽娜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7/71735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