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宁小伙带乡亲养蜂 脱贫路上“甜蜜蜜”

来源:红网 作者:吴薇 郭华 尹维龙 蒋楠 编辑:姜珊 2020-05-08 08:53:34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0.jpg

80后小伙孙霖展示他的“甜蜜”事业。

WechatIMG9.jpg

一个个蜂箱整齐排列在地面和阁楼上,蜂箱间不时有蜜蜂嗡嗡飞舞。

WechatIMG11 1.jpg

金黄的蜂蜜令人垂涎欲滴。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吴薇 郭华 尹维龙 记者 蒋楠 衡阳报道

五月初,依山傍水的常宁市兰江乡正同村清幽静谧。一家绿荫遮掩的农家小院里,一个个蜂箱整齐排列在地面和阁楼上,蜂箱间不时有蜜蜂嗡嗡飞舞。

正是这小小的蜜蜂,让出生于张家界在常宁安家的80后小伙孙霖有了一份自己的“甜蜜”事业。在他的带领下,当地村民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甜蜜路”。

记者见到孙霖时,他头戴防护面罩正站在蜂箱边,不时查看蜜蜂活动情况。看到记者的到来,孙霖随手揭开一个蜂箱,拎起一框蜂巢,上面密密麻麻爬满了蜜蜂,蜂巢里贮满了金黄色的蜂蜜。

“打开蜂箱的时候动作要轻、稳,不要压着蜜蜂,不震动碰撞巢脾和蜂箱。”已经有多年养蜂经验的孙霖向记者娓娓道来,他能一眼辨认蜂王,也能看懂蜜蜂的“8字舞”。说到养蜂的细节和诀窍,中等个子、皮肤黝黑的孙霖话匣子一打开就收不住了。“蜜蜂在采集蜂蜜前,会先派出少数‘先头部队’去寻找开花泌蜜的植物群。当‘侦察兵’发现花丛后,得向群蜂表明花丛的方向、距离蜂巢有多远。接着‘侦察兵’们就以‘舞蹈’动作来表示食物所在的地方和距离,引导蜂群前去采集……”有关蜜蜂的一切,在他眼里,都是生趣盎然,就算被蜜蜂蛰,也是“甜蜜的痛”。

“目前这个时段,蜜蜂主要采的是橘子花蜜和槐花蜜,产量还不错。”孙霖说,得益于常宁好的生态环境,为他发展养蜂事业创造了有利条件,保证了蜂蜜的品质。说话间,孙霖割出一块蜂巢,金黄的蜂蜜令人垂涎欲滴。切一小块入口,甘美爽口,又香又甜。孙霖养的中华小蜜蜂是野生蜂,生存能力很强,冬天花粉少的时候,它只吃自己酿的蜂蜜过冬,其采集多种花蜜而产出蜂蜜叫土蜂蜜,俗称土蜂糖,亦称中蜂糖,产量稀缺,山区放养无污染,具有消除疲劳、抗菌防腐、改善睡眠等功效,具有多种对人体有益健康的微量元素。常宁漫山遍野的各类花卉,比如油茶花、黄荆条、五倍子、刺梨子、菊花、香椿树花等,都为蜜蜂提供了充足的蜜源。

今年32岁的孙霖来自张家界市永定区合作桥乡,祖辈都是养蜂人。2012年他选择常宁安了家。因常宁气候和生态环境适合养蜂,于是向其父亲孙家志提议从张家界带来中华小蜜蜂到常宁养殖。随着规模越来越大,2018年孙家志在常宁成立了“湖南孙家农业合作社”,孙霖负责日常管理,并向当地村民特别是贫困户传授养蜂技术,吸收贫困劳动力进入合作社务工,把农户变成合作伙伴,并利用自身的经营管理经验和技术,与农户一起分享收益,共同经营蜜蜂“工厂”。目前孙霖已向慕名前来的40多人无偿传授养蜂技术。正同村47岁的贫困户聂保贵和60的五保户聂春运就是其中的受益者。聂保贵凭借养蜂,每年有4万元的收入,致富奔小康的步伐走得铿锵有力。

同时,合作社还销售祖传秘制的蜂王酒、虎头蜂酒,以及葛根粉、花粉、葛花茶,葛丁茶、蜂蜜、蜂王浆等。目前孙霖在常宁市兰江乡、新河镇、板桥镇、宜潭片区等共放养了200箱蜜蜂。一年下来,生产的花粉、蜂蜜、蜂胶等蜂产品产值能达到300多万元,其中蜂蜜产量有1万多斤,因为蜂蜜正宗,产品广受消费者青睐,销售至全国各地,很多顾客都是提前预订。

孙霖说,一人富了不算富,只有大伙儿都富了才开心。看着一箱箱摆放整齐的蜂箱,孙霖的眼里透着光芒。他说,只要好好努力,生活就一定能过得有滋有味。

来源:红网

作者:吴薇 郭华 尹维龙 蒋楠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75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