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县:龙溪村走出文化旅游扶贫“新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祁宣 编辑:文建美 2020-05-07 11:06: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5月8日讯(通讯员 祁宣)“五一”前夕,在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文旅产业促消费助脱贫行动启动仪式上,永州市祁阳县龙溪村被评为“2020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扶贫示范村”,并获授牌。

龙溪村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同志的故乡,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全国森林乡村和全省“多规合一”特色保护类村庄规划编制试点村,也是省定贫困村。近年来,龙溪村从实际出发,多措并举,着力打造“文化旅游+扶贫”品牌,走出了具有龙溪特色的脱贫路径。目前,全村文化旅游业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53户246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坚持规划先行,生态空间更优。紧紧围绕“古韵潘市·秀美龙溪”发展思路,结合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传统文化与旅游发展、绿色生态与观光农业,科学编制了《龙溪传统村落保护规划》《龙溪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龙溪村产业发展规划》等规划,全面优化村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确保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旅游扶贫一张蓝图干到底。

坚持环境先治,村容村貌更美。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大力开展美丽乡村“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行动,全村累计拆除危房、空心房1.8万平方米,完成三格式化粪池改厕162户,新建旅游公厕5座,种植银杏、法国梧桐、紫薇等名贵树种4500余株,新建高档次小游园、小花园、小果园9个,在主干道路安装路灯400盏,建成60T、15T污水处理设备2座,村庄绿地率达到90%,绿化覆盖率达到82%,打造了宜居宜游的美丽新村。

坚持项目先建,旅游景点更多。立足旅游产业发展,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造更多旅游景点。建成党群服务中心、游客中心、乡村大舞台、文化活动广场、特色产业街、生态停车场,完成农网改造、苏木电讯塔、灌溉水坝、19口山塘清淤、集中供水、村内道路和旅游公路提质改造等工程,全面修缮龙溪李家大院新屋院、李氏宗祠、上院正屋、药房等9个文物建筑,高标准打造新屋院民宿,按照“四面同色,上有坡屋顶,下有绿草坪”的要求,开展龙溪黄家大院及祁羊路沿线房屋风貌改造,着力打造“古韵特色一条街”“农家乐一条街”“民宿一个院”等特色旅游新景点。在产业标准街打造特色小商品和小吃集散点,根据不同季节举办龙灯会、油菜节、荷花节、摄影比赛、百里徒步挑战赛等节庆文体活动,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在龙溪旅游中得以充分体现。

坚持产业先扶,脱贫动力更强。突出农文、农旅融合,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休闲观光、采摘体验、民居民宿、农家乐等旅游扶贫产业。村里成立农业开发、光伏发电、建筑工程等3个有限公司,负责旅游开发和扶贫,种植2000亩白茶观光茶园,建成500余亩观赏贡莲基地、3000㎡食用菌种植基地、60KWV光伏发电站,培育发展聚贤山庄等农家乐,引进冷水滩恬恬公司,发展500亩特色水果采摘园,通过保底收购农产品、股份合作、资产收益、吸纳就业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其中光伏发电项目可年均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同时,扎实开展“四扶四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引进制衣、制伞、农副产品加工(腐乳、米酒、大米、腊肉)等企业,建设扶贫车间2个,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通过扎实有效的文化旅游产业扶贫,带动全村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和整村脱贫摘帽,其中还涌现了10名脱贫示范户。

来源:红网

作者:祁宣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78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