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护航脱贫攻坚丨泸溪县纪委:提前约谈,确保扶贫钱办扶贫事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2020-05-08 10:56:58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泸溪县武溪镇红岩村二组的灌溉渠二期工程施工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王义正 泸溪报道

3月底,泸溪县武溪镇红岩村二组的灌溉渠二期工程顺利开工,镇纪委书记邓溶在3月中旬就提前对红岩村村主任和施工方负责人进行了介入式约谈。

“不要请客吃饭,不要送烟送酒,严格按照施工设计方案施工,村民的合理建议要及时沟通,完成项目后资料报送过来,及时报账。”邓溶告诉记者,项目开工之前的提前约谈已经形成定例,效果很明显,红岩村是贫困村,村集体的每一分钱都必须用在脱贫上。

红岩村二组的灌溉渠项目共分两期,第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11月竣工,造价7万元,3月底开工的二期工程造价8万元。

虽然不是什么大项目,但近年来,村民因地发展,在这片农田实行了稻花鱼种养模式,实现了增收增产,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群众有热情,产业有发展,水渠扩建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2.jpg

泸溪县武溪镇红岩村。

“这是关系村民春耕和产业发展的大事,请你们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力在规定工期内完工……”在施工队刚进场后,邓溶便成为了施工现场的“常客”,打好“预防针”的同时,她还和镇纪委干部不定期地带着项目办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干部、村主干,拿上皮尺和滚尺在施工现场反复丈量和查看。

1.jpg

4月29日,武溪镇召开“村权监督月例会”。

武溪镇是泸溪县的城关镇,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57户6666人,自2016年以来,全镇扶贫项目有380多个,投入扶贫资金8600多万元。

面对大量的扶贫项目和资金监督,在泸溪县纪委县监委统一部署下,武溪镇纪委将重点聚焦在扶贫资金的安全使用上,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前介入、贴近监督。

“扶贫资金一分一厘都不能乱用。”邓溶说。

四年多来,武溪镇纪委约谈了21个施工队,现场督查了231个工程项目,督促存在问题的16个民生项目及时整改,2支施工队被纳入黑名单,通过监督,节省资金46万余元。

“我们除了提前监督,更是从源头抓起,定期召开‘村权监督月例会’,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武溪镇党委书记邓建军说,通过召开“村权监督月例会”向村民公开村级事务,给村级项目的事中监督和验收审核提供一个发表不同意见的平台,可以将基层治理中的矛盾和廉政风险化解在萌芽阶段。

4.jpg

武溪镇红岩村的稻鱼种养农田。

近年来,泸溪县纪委县监委探索建立项目建设“提前约谈”和基层治理“村权监督月例会”制度以及“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模式,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还将月例会召开情况和“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了乡镇及个人的党风廉政年终考核。

“我们在召开‘村权监督月例会’时,除了邀请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还会邀请三类人,能人、老人和‘爱挑刺’的人。让大家能有一个正常的渠道发表不同意见,将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基层,同时又推动监督工作的高质量完成。”泸溪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张春梅说。

近年来,泸溪县紧紧围绕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明确工作措施,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

2018年以来,泸溪县纪委县监委通过开展“一盏灯”“一栋房”“一张床”“一口井”“一棵树”“一块地”“一张卡”“一封信”等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以及“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治理,教育扶贫专题治理,社会保障兜底专题治理,整治扶贫领域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工作,通过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站好岗、放好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和工作担当,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持续护航。”泸溪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7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