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校内户外活动不用戴口罩 体育老师:终于能认清人了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田品 张树波 编辑:彭笑予 2020-05-08 10:43:04
时刻新闻
—分享—

9931588870186265.jpg

5月7日,长沙市雅境中学,初一1901班的学生正在上体育课。图/记者杨旭

红网时刻5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通讯员 田品)当前,家长们都关心孩子在校园里户外活动和上体育课时是否需要戴口罩。5月7日,长沙市教育局表示,夏季来临,气温逐步升高,学生戴口罩进行体育活动既影响教育教学效果,还可能引发意外情况。根据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印发的《湖南省社会公众科学佩戴口罩指南》相关指导意见,户外开展体育活动(课间操、体育课、体育训练等),在保障安全距离情况下,师生一律不戴口罩。每节课后在室外活动时,在保障安全距离情况下,师生可不戴口罩。

长沙市教育局还提醒各学校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具体防控措施,做好校园环境清洁工作,突出做好学生宿舍、教职工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室、图书馆、礼堂等人群集中场所的消毒和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至少早、中、晚打开门窗通风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很长时间没有开展体育锻炼。近段时间,体育运动量不宜过大,运动强度、负荷设计、教授内容难度安排要循序渐进,避免急进、急退或急停。要教育和引导有心脑血管疾病或基础性疾病的学生不参加剧烈运动,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活动。特别是初三学生面临体育中考,学校训练时要特别注意训练强度,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对于在校园内户外活动可以不戴口罩的规定,活泼好动的中小学生们欢呼雀跃。长沙市雅境中学初一1901班谭庆奥是名男生,他觉得戴口罩上体育课特别闷,也非常热,所以不愿意戴口罩。前段时间上体育课第一件事,他就跑去问老师能不能摘口罩。1901班李佳蔚说,之前跑步时也试着戴过口罩,呼吸不畅,有种缺氧的感觉,会偷偷把口罩摘下来。现在听说体育课可以名正言顺不戴口罩了,顿时觉得跑步时可以多呼吸到很多新鲜空气。

5月7日下午,雅境中学的体育老师熊英正在操场上上课,听说教育部门下发通知,课间操、体育课、体育训练等户外活动时师生一律不戴口罩,她笑着说的第一句话是:“太好了,我终于能认清楚学生了。”之前的体育课,因为初中生毕竟不同于专业运动员,身体素质有差异,需要一个很好的环境呼吸,她也会默许孩子们运动的时候把口罩拉到下巴的位置,确保呼吸畅通。熊老师明确表示不戴口罩对开展体育活动教学是有帮助的,不仅运动更到位,戴着口罩还总是把学生认错,取下口罩课堂管理也会更方便一点。

观点

学校是比较安全的环境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薛亦男介绍,开学前,学校一般都对学生进行了健康疾病的调查甚至核酸检测,并做了充分的消毒处理,采取了严格的防护措施,因此学校是比较安全的环境。学生上学时,戴一次性的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就足够了。

专家表示,由于孩子脸部较小,不推荐使用成人口罩,选择大小合适的儿童口罩能够紧贴孩子的口鼻及面部,保证气密性,减少感染的机会。此外,市场上,有很多颜色艳丽、图案好看的口罩,这些口罩的材质通常是活性炭、棉布、海绵等,对病毒的阻隔能力差,难以起到防护的效果,不推荐给儿童使用。(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田品 张树波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79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