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杨鹏:蘑菇撑起致富梦

来源:红网新邵站 作者:刘艳 王婧 编辑:陈纲 2020-05-08 17:20:42
时刻新闻
—分享—

杨鹏坚持伏案学习。

部分获奖证书。

实地示范指导。

红网时刻5月8日讯(新邵站通讯员 刘艳 王婧)“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村里搞个蘑菇示范基地,向全县推广蘑菇种植技术。现在我们一亩田能产3000公斤蘑菇,约有42000元收入,如果贫困户可以种上蘑菇,脱贫也就不成问题了。”说起种蘑菇致富的事情,84岁的杨鹏信心十足。

杨鹏是新邵县新田铺镇言二铺村人,凭着一股子韧劲和拼劲,他已和小小的蘑菇打了46年的交道。

上世纪70年代,邵阳市蘑菇种植均要到上海购买种子,再请人过来提供技术指导。1974年,当地决定建立蘑菇基地,选址就在言二铺大队,杨鹏作为技术员被选派到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学习食用菌种植和栽培技术。一个月后学成归来,杨鹏带队开启了蘑菇种植之路。

刚开始,蘑菇总是只出边上,不出中间,如何攻破这个技术难题呢?杨鹏买来薄膜纸盖在蘑菇上。当时的薄膜纸一纸难求,千辛万苦找来,谁知一个夜晚竟被偷了。无奈之下,杨鹏只好用稻草盖着蘑菇,谁承想,这一戏剧性的小插曲成了攻克难题的转折点。稻草覆盖之后,菌床上冒出了星星点点的白色菇头,这让杨鹏和他的伙伴们欣喜不已。

1982年,农村实行分田到户,蘑菇也鲜有人种植了。1987年,杨鹏决定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蘑菇种植。此前,蘑菇栽培主要原料是稻草、麦秸、牛粪等农作物秸秆和各种粪肥,为提高蘑菇产量和质量,杨鹏到福建、广东、浙江学习技术。经过潜心钻研、不断试验,1990年,杨鹏成功培育出麦粒制食用菌菌种,并通过湖南省科学技术委员会申报登记。同年,该技术获得邵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四等奖、新邵县麦粒制食用菌菌种成果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此期间,杨鹏获评湖南省高级农艺师职称。

尽管成为了一方技术权威,但杨鹏没有停住前进的步伐,仍旧奔走在田间地头。1992年,杨鹏被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评为湖南省科技示范户;1993年,杨鹏因在全省食用菌产业开发中作出了显著成绩,被湖南省食用菌协会评为“菌业明星”;1995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杨鹏“湖南省劳动模范”称号;1997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杨鹏科技工作嘉奖;2006年,70岁高龄的杨鹏被湖南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评为湖南省优秀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同年,他研究的食用菌高产栽培技术及产业开发被评为邵阳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立足家乡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同时,杨鹏还经常实地示范指导,带领周边群众一起发家致富。谈及未来的心愿,杨鹏神采奕奕地说:“我们的蘑菇现一个平方只能产20斤,北京高科技技术生产出来的最多能产60斤。活到老学到老,我还想继续研究突破,进一步提高蘑菇的产量和质量。”

来源:红网新邵站

作者:刘艳 王婧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90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