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三驾马车”起跑,看这里如何“化危为机”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良骏 2020-05-08 22:28:20
时刻新闻
—分享—

危机中有“危”也有“机”,善于变革者往往能化危为机。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长沙经开区在“危”中寻“机”,通过变革、转型、创新,完成了“凤凰涅槃”,收获了一派生机。

▲长沙经开区

疫情给一些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带来了很大影响,现金流困难、成本压力增大、项目被推迟实施甚至取消……有的还面临几个月将无盈利的窘境。但在湖南首个国家级经开区——长沙经开区,项目引建和产业发展却“风景这边独好”。

吉利控股集团托管园区长丰猎豹长沙工厂;比亚迪IGBT项目开工建设晶圆生产线;三一云谷打造千亿级数字产业园……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面对不确定的外部环境,长沙经开区克危为机,以新项目、新建设、新技改这一新“三驾马车”为依托打出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走出一条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4月27日,吉利控股集团与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托管长沙经开区长丰猎豹长沙工厂。

新项目:为发展增广度

疫情造成了全球经济的衰退,也使得我国经济“转、调、换”的难度陡增。对园区而言,一直低位运行的整车厂备受打击,即便是增长势头良好的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发展势头也大大受挫。

“谁能化危为机?狭路相逢勇者胜,两勇相逢智者胜,两智相逢快者胜。”在县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誓师大会上,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说。

4月27日,吉利控股集团与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托管长沙经开区长丰猎豹长沙工厂,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的生产和销售。

对当下的长沙汽车产业来说,这个消息无疑是一剂强心剂。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汽车产业步入深度调整期。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更让这些供应链遍布全球的整车厂雪上加霜。

行业大变局中如何寻求新突破?作为全省最大汽车产业聚集区,长沙经开区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精准进行产业链招商,优化汽车产业布局。

▲4月28日,比亚迪IGBT项目开工,主要从事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生产、设计、测试、技术开发,是长沙经开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对长沙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有项目就有希望,有项目就有潜力。沉淀28年来,长沙经开区以工程机械、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两主一特”产业格局不断壮大,逆势之下,产业链上的新项目格外瞩目。

就在吉利签约的次日,比亚迪IGBT项目在园区正式开工,将建设新能源汽车“三电”中的核心部件IGBT生产线,致力于解决新能源汽车电子核心功率器件“卡脖子”问题。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度营业收入可达8亿元。

由中国一冶承建的长沙首个世界500强企业整车研发机构“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底实现单体建筑全部交付,即可进入生产阶段。

越过寒冬,近年来持续回暖的工程机械产业也亮点频出。引进亿美博数字液压应用项目和天一焊接自动化装备,补齐产业链配套;建设三一智联重卡暨道依茨发动机项目,填补高端发动机空白……

撬动新项目“支点”,布局引进一批、加快建设一批、加速投产见效一批,园区产业发展活力十足。2020年,长沙经开区列入长沙市重大项目88个,46个续建项目全部按期复工,新建项目一季度开工率达169%。

▲5月,长沙经开区将在4个片区及市场租赁住房中挑选2个率先推广EPC模式,缩短项目建设周期、节约项目实施成本。

新建设:为发展增厚度

好项目落地开花,产业园的土壤不可或缺。长沙经开区大力开展以“智慧园区、生态园区、宜居园区”为主的新建设,着力增强园区承载能力,为园区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此前,长沙经开区已经连续多年开展智慧园区建设探索。随着以5G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工具在智慧城市管理中频现,园区应用场景丰富,信息化改造更加迫切,智慧园区建设的需求也进一步加大。

4月22日,长沙经开区联合运营商召开了5G对接会后,园区又提出拟由三一集团、树根互联牵头,联合园区、通信运营商、软件企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打造千亿级“湖南产业互联网生态平台”。

在生态宜居方面,长沙经开区也不断加快项目推进。星沙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一标段正在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将扩建7万吨污水处理设施,并新建50万吨容量的雨季溢流污水处理设施;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经开区幼儿园、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星沙实验学校、康礼 克雷格公学按9月开学的目标加快建设;引进湖南省三博脑科医院、长沙汇一大健康、湘之雅项目……

此外,为了更好服务园区和项目建设,5月,长沙经开区还将在4个片区及市场租赁住房中挑选2个率先推广EPC模式。作为国家推崇的一种项目招标模式,EPC相对于传统招标模式能够使得项目建设总周期减少2-3个月,还节约项目实施成本,起到“稳投资”作用。

▲2018年,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开工建设,该项目主要面向5G时代全球消费电子产品的巨大发展机遇,希望通过该项目带动更多产业链企业到长沙来发展,打造一个具有先进制造能力和水平的高端消费电子产业集群。

▲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选择在长沙经开区布局建设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助力长沙形成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新技改:为发展增高度

化疫情之“危”为变革之“机”。每一次危机,都是变革的重新构建、成功的重新定义。当危机发生时,有的企业束手无策,困在“茧”中;有的企业主动变革,化茧成蝶。诞生于“非典”时期的淘宝,就是“化茧成蝶”的成功范例。

如今,疫情催生出“宅家”式购物、“云逛街”模式,“非接触经济”迎来风口,长沙经开区敏锐应对,注重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变革,着眼数字消费、私人经济等消费新习惯,拓宽线上业务覆盖面、丰富产品形态。

随着“新基建”号角的吹响,长沙经开区发展也迭代升级,在原“三位一体”的基础上,大力推动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主要特征、与产业链融合推进的企业智能化改造。

园区无人机企业航天宏图正是5G大潮的众多“抢滩者”之一。去年,航天宏图担负起长江流域湖南段以及湘江流域入河排污口的遥感调查任务,仅两个月就完成近5000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的排查,比人工排查时间节省10倍以上。随着5G时代的到来,航天宏图正在开发无人机“云平台”。只要链上该平台,无人机能即时将遥感数据传回后台,减少数据分析。

目前,长沙经开区正立足“三个突出”推进新技改:突出“顶天立地”,投入2亿元支持10个“5G+人工智能”标杆应用企业项目建设;突出“铺天盖地”,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扩面升级;突出区块链赋能,加快推进应用场景落地。

“‘新技改’,体现在数字化、系统化、集成化、智能化。”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园区要抢抓新基建和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机遇,大力推进新“三位一体”,奋力抢占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制高点。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辩证地思考,“险”与“夷”、“危”与“机”,都是可以相互转化的。面对疫情,我们要拓展思路,主动应变,努力化“险”为“夷”、转“危”为“机”、变“祸”为“福”。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98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