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省政协组织开展“完善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胡冲 2020-05-08 23:31:22
时刻新闻
—分享—

6791588946733_.pic_hd.jpg

5月7日至8日,湖南省政协组织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深入外卖行业与餐饮企业开展调研。

红网时刻5月8日讯 (记者 王诗颖 )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吃上健康安全的外卖是最关键的。疫情期间面对长时间的宅家生活,如何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重要性更加凸显。

今年6月,全国政协将举行“完善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双周协商会。为此,5月7日至8日,湖南省政协组织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深入美团、饿了么等外卖行业以及长沙文和友、茶颜悦色、五十七度湘等餐饮企业开展调研。并举行座谈会,听取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运行情况,详细了解湖南餐饮企业以及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运作模式和食品安全监管方式。

据湖南省商务厅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餐饮行业近乎进入了停滞的状态。2020年,湖南餐饮行业年夜饭退订单量超过70%,春节假期开工率不到30%,正月初七后开工率不到5%。

3月5日,湖南省率先发布《餐饮产品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省商务厅为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开具了保供证明,支持生活服务类电商平台企业复工复产。在湖南,每天就有超过300万人通过网络订餐,而湖南省的外卖订餐则主要集中在“美团”和“饿了么”两个平台,入户商户分别为4.2万以及3.1万户。

作为湖南的“网红”店,茶颜悦色在疫情期间首次推出外卖服务,对每一个接单的骑手进行测温和消毒,每一笔从门店发出的订单都附上了制作人员的姓名和体温检测结果,确保所有环节可追溯。

在疫情期间,美团外卖在全国推出了“无接触服务”,以及“安心码”标签,提升外卖食品安全水平,并通过智能调度系统,确保餐品在合理期间及时送达。

阿里本地生活公共事业部(饿了么)湖南省总监黄灿介绍,疫情期间,饿了么所推行的智慧菜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解决了城市居民不出门买菜的民生问题,同时,通过白名单方式帮助优质商户极速上线复工,加强“食安封签”,打造“一人食”的就餐场景,并持续推进“明厨亮灶”行动,采用AI技术指导商户进行食品安全风险监控和管理等。

根据美团开展的问卷调查现实,53.9%的消费者在选择餐厅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就是食品安全,如何保障市民吃到的外卖健康安全,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认为,要创新监管手段,让食品外卖行业准入、加工、配送等环节线上线下统一监管,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用好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把新的监管手段全面地用上去。

全国政协委员周群飞则建议,作为消费者的第一印象,外卖食品的包装非常重要,因此,要指定包装盒厂商,规范包装标准和定价标准,外卖平台要对实体店进行跟踪认证,给商户配备封装设备,并加强外卖从业人员的素质认证和培训,强化道德教育和卫生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98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