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清区:多措并举按下乡村“美颜键”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邹小艳 姚立军 编辑:陈纲 2020-05-09 10:43:0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07183534.jpg

乡村新貌。

红网时刻5月9日讯(通讯员 邹小艳 姚立军)绿意盎然的村庄里,柏油马路通村达户,花圃与楼房相映成趣,村民们正在新修的文体广场上健身休闲,一幅幅手绘画将院墙装饰一新,新建的“无害化”厕所彻底改变了村民们的如厕环境......5月7日,记者走进邵阳市双清区渡头桥镇姚喆村,一张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以前我们村可不是这样的。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农业生产废弃物四处丢弃、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环境整治后,户户‘改厨、改厕、改污’,路两旁栽上了绿化树,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现在走在村里,感觉逛公园一样。”对比昔日,村民刘友贵感慨万千。姚喆村的改变,只是双清区通过垃圾治理、旱厕改造、产业富农等一系列举措,扮靓“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微信图片_20200507183524.jpg

整治人居环境。

垃圾治理绘出环境“高颜值”

“以前的村里垃圾乱扔,现在垃圾有人管了,环境变好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姚喆村村民黄丽亚竖起了大拇指。

2019年以来,双清区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长期性、常态化工程推进,聚焦长效清洁管护机制建立,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为乡村按下“美颜键”。该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清干净、摆整齐、圈家禽、真评比”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对沟渠、山塘、林地、耕地、土坎进行地毯式清理,共清理各类垃圾21000多吨。

为完善垃圾分类体系建设,该区成立了双清区惠民供销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在回收资源再利用的运行模式中鼓励保洁员电话预约、定期上门,固定地点回收等多种措施。2019年以来,双清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已回收再生资源6000多吨,价值300万元,利润40万元,回收站点实现全区农村范围内100%全覆盖。

“现在村里统一安放了垃圾桶,建立了垃圾集中回收点,大家的环境卫生意识也提高了,搞起卫生来也轻松多了!”姚喆村保洁员陈月爱说。

微信图片_20200507183527.jpg

旱厕改造。

旱厕改造改出农家“新生活”

“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木板围四边。”这曾是双清区百合村村民厕所的真实写照,随着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推进,昔日的“露天坑”逐渐被“无害化”厕所取代,广大村民也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小厕所折射大文明,小“革命”反映大民生。双清区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厕所革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设三格式无公害化卫生厕所为重点,在大力宣传厕所改造重要性的同时。该区以滨江街道百合村为试点,在全区全面推广,现全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1%,计划在2020年要全面完成3683户改厕任务,实现全区无害化厕所改造率达到100%。

“以前是露天的旱厕,一到夏天,苍蝇蚊虫到处飞,上厕所就是受罪。”百合村民黄庆明说。“现在家里的厕所也可以跟城里一样卫生,打心眼里觉得舒服。”

微信图片_20200507183516.jpg

农业产业化。

产业富农提升百姓“幸福感”

“现在我们村的变化可大,不仅村里干净了,还发展了产业,日子越过越好了!”两塘村村民李启明自豪地说。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双清区因地制宜,因村制宜,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果蔬种植等产业,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目标。

两塘村曾经是湖南省省级贫困村。2016年以来,该村在双清区委、区政府的帮扶下,通过人居环境与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大力发展无花果、油茶、黄桃等经济作物种植,带动全村所有贫困户签约务工,为农户增加年收入达80余万元,户平年均收入达2万元以上,2018年该村成功摘掉贫困帽。2019年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双清区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区长谢旺介绍,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的环境意识普遍增强,农民生活越过越舒心。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邹小艳 姚立军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9/71907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