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负初夏│丰收!2万亩油菜喜开丰收第一镰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莫锦文 张学 编辑:张皎 2020-05-09 11:17:54
时刻新闻
—分享—

DSC01555.JPG

湘潭县射埠镇2万亩油菜田。

红网时刻5月9日讯(策划 吴思静 湘潭县站记者 莫锦文 张学)刚过立夏,湘潭县射埠镇2万亩油菜花悄悄退出金色舞台,被颗粒饱满的油菜荚压弯了枝干。在镇农技专家的统一指导下,5月8日上午,该镇新烟塘村迎来丰收第一镰,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DSC01579.JPG

收割啦!

伴随隆隆的响声,农机手驾驶收割机缓缓而来,将成片的油菜整齐放倒。经过脱粒处理后,溜圆饱满、乌光发亮的菜籽顺着传送带进入集粮仓,粉碎的枝干则被碾入土中,可为下一茬水稻种植减少15%-30%的化肥使用。这种“稻油”水旱轮作的方式,不仅优化了田间生态环境,同时也增加了一个年度的务农收入,带给播种者最简单朴实的满足。

DSC01664.JPG

喜迎丰收。

“油菜易种、易管、费工少,除做好排水和除草工作外,只需施一次硼肥,出油率高达40%。”射埠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胡超表示,今年,全镇油菜种植面积约2万亩,得益于适宜的雨水和科学的管护措施,油菜喜迎丰收,亩产一般在200斤以上,高的超过300斤。种有20亩油菜的村民欧阳述泉粗略地算了一笔账,以最低亩产200斤计算,可出油1600斤以上,刨去自家食用的量,收益达到16000元。

DSC01671.JPG

溜圆饱满、乌光发亮的油菜籽。

2019年,湘潭县以粮油协调发展为基础,通过统一供应种子、肥料和购买社会化服务等方式,大力推进“稻油”水旱轮作试点项目实施。同时,充分发挥油菜花的观赏价值,推进油菜产业与乡村旅游协调发展,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县油菜种植面积24万亩,5月20日前将全部收割完毕。 

系列稿件:莫负初夏│走起,到韶山市韶阳村去采桑葚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莫锦文 张学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9/71910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