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知道丨湖南辣椒称霸全球 辣椒当年是怎样征服湖南人的?

来源:红网 作者:翁子茜 编辑:马丽红 2020-05-09 17:02:2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人爱吃辣,全国都知道。毛主席曾说“不吃辣椒不革命”,宋祖英唱的歌叫《辣妹子》,年轻妹子叫辣利婆,形容性格爽利叫泼辣,最近还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辣椒种质资源库……

那么辣椒是湖南的“古代特产”吗?湖南人为什么爱吃辣呢?时刻知道全知道。

湖南辣椒种质资源库为全球最大

60e3dc4edc2f85e5b4c9d4ccae856f0c.jpg

湖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揭牌。

2020年5月8日,湖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揭牌,该资源库主要包括水稻、辣椒、油料、瓜类等种质资源。

湖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可保存种质资源15万份,目前收集保存了全球59个国家(地区)和我国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3万多份,已经建成全世界最大的辣椒种质资源库。

种质资源是什么?

种质资源又称遗传资源。种质是指生物体亲代传递给子代的遗传物质,它往往存在于特定品种之中。

如古老的地方品种、新培育的推广品种、重要的遗传材料以及野生近缘植物,都属于种质资源范围。

辣椒“老外”在湖南扎了根

据《中国植物栽培发展史》记载,辣椒原产于南美洲圭亚那卡晏岛,后在墨西哥驯化成栽培种,再在大航海时代传至东南亚。

自湘西地区吃辣在清初已有正式记载后,湘东和湘南在嘉庆年间出现了食用辣椒的记载。随着辣椒在慈利、长沙、湘潭、湘阴、宁乡、攸县、通道等地登上人们的餐桌。如湘阴樟树镇友谊村,辣椒种植户刘超称,“在左宗棠那个时候,家家户户就种辣椒了,他还带了很多辣椒到新疆呢”。

辣椒为什么在湖南这么受欢迎?

三味辣椒。

湖南东、南、西三面环山,北有洞庭,形成一个北向开口的马蹄形地形。且境内湖河较多,夏季气温较高,天气长期湿热。而在冬季,北来气流灌入后,形成冷湿天气。这导致无论冷热,生活于此的人们都处在潮湿之中。

因此,湖南人最需要发汗去湿、生津开胃,抵御风寒,在如此情形下,辣椒一经传入,立即以其廉价、高效、直接击败生姜、大蒜等。

除此之外,辣椒的得宠与湖南古代缺盐也有关系。据历史记载,湖南自古缺乏食盐,早在康熙年间,《思州府志》就有记载,“海椒,俗名辣火,土苗用以代盐。”

湖南每年人均吃辣椒100斤

湖南人爱吃辣椒,数字也很惊人,每年人均吃鲜辣椒100斤,或者干辣椒10公斤以上。

bd315c6034a85edf3ba85c0e51a23126dc5475f6.jpeg

红辣椒。

而根据辣椒研究所检测显示,湖南人吃辣椒并不追求猛辣,最受欢迎的辣椒辣度在10000-30000史高维尔之间。而2017年评选出的世界上最辣的辣椒——威尔士的龙息辣椒辣度高达248万史高维尔。

所以海南的黄灯笼辣椒,其实在湖南并不是那么受欢迎。云南产的涮辣(辣度目前国内排第一),湖南人几乎没有尝试。

湘研辣椒称霸全球

据湖南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陈文超介绍,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我国辣椒界权威邹学校带领下,以湖南的地方品种资源伏地尖、河西牛角椒、湘潭迟班椒为亲本,育成全国有影响的辣椒品种47个,“基本上每两棵辣椒中,就有一棵是我们湖南的种子”。

据亚洲及太平洋种子协会调查报道,湖南省蔬菜研究所是世界上最大的辣椒种子供应中心,其培育的湘研辣椒是全球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

参考资料:湖湘地理

来源:红网

作者:翁子茜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9/71915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