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牺牲在抗疫一线 这两个“湖南好人”背后的故事令人动容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孙婧紫 彭团 编辑:胡冲 2020-05-09 19:4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春去夏来,在疫情中放慢节奏的生产生活渐渐回到了正轨,将要走进更美好的明天,但是有一部分人,为了我们共同的明天,把自己永远留在了昨天。

在新发布的2020年4月“湖南好人榜”榜单中,就有两个打了黑框的名字,他们来自同一个地方——湖南娄底双峰县,有着同样悲壮的故事——牺牲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双峰县荷叶镇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向卫煌和娄底双峰县融媒体中心电台原台长王德楠。

基层干部向卫煌

连续战“疫”56天 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在交代工作

向卫煌(左一)生前和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一道,到娄底双锋县益新、寒坡等村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向卫煌的工作日记。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2020年3月22日,娄底双峰县荷叶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向卫煌,在办公室突发疾病,经送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12时10分去世,年仅43岁。

“多好的一个人啊,怎么这么早就走了呢?”一提到向卫煌,当先村村支部书记陈伟莲眼眶红了。

“他是太累了。”荷叶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李雪峰说,“为了抓好疫情防控,他战‘疫’56天,期间一直没回家,值守在镇纪委办公室,并下村督查疫情防控。”

从1月27日至3月22日,向卫煌吃住在乡镇整整56天。他负责督查全镇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全镇39个村(社区),3个防控体温检测卡点,点多面广,为节省时间,向卫煌常常以方便面充饥。他还联系两头塘村的工作,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医保收缴、企业招工、矛盾处理等都亲力亲为,一样没有落下。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荷叶镇至今未发生一例确诊病例、疑似病例。

2020年3月22日,早上7点52分,在办公室值班的向卫煌感觉身体不适,打电话请同事送自己去医院。8点05分,他在两头塘村微信工作群发了最后一条工作信息:“从武汉及17个高风险国家返回的仍然要到县集中隔离14天……”12点10分,因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在双峰县人民医院去世,把生命永远献给了他挚爱的工作。

媒体人王德楠

以“笔”为枪!坚守抗“疫”宣传一线55天

王德楠生前工作照。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从此天上又多了一颗星,我的兄弟!”

“愿走好,希望那边没有加班,没有英年早逝……”

2020年3月21日上午8点左右,双峰县融媒体中心电台台长王德楠被发现在家中不幸去世,年仅46岁。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开展以来,王德楠在岗位上连续工作了55天。

为了将老百姓最关心的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开来,从今年大年初一开始,王德楠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带领电台工作人员奋战在抗“疫”宣传一线。他带领着电台的小年轻们制作了46期《战“疫”直播间》节目,播出稿件334篇,发布通告116条、500余次,创新性地刊播10期疫情心理疏导专栏、16期疫情防控科普节目。面对每天必须及时发布的防控通告,他随时都处于临战状态,带领工作团队确保广播电台和村村响广播正常、准点发声。

3月16日,在办公室编辑审阅电台稿件的王德楠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同事劝说他去医院就诊,他只吃了点药后就坚持继续工作,直到第二天身体仍然不适,才去看医生。在被诊断为轻度中风后,王德楠没有选择住院治疗,而是在家一边输液吃药,一边办公。3月20日,自己感觉身体还比较好的王德楠来到了办公室上班,并主持召开了部室会议。谁知3月21日上午8点左右,王德楠就永远离开了。

斯人已逝,双峰的上空,永远飘动着那一缕最为动人的电波。(湖南文明网综合 编辑 孙婧紫 彭团)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孙婧紫 彭团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9/7192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