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湖南好人”中,有一群了不起的母亲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孙婧紫 黄藤 编辑:胡冲 2020-05-09 21:5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5月9日讯(实习记者 孙婧紫 记者 黄藤)五月的第二个周日,母亲节,一个感恩母亲的节日。

在“湖南好人”中,就有一群了不起的母亲,她们有的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一个原本举步维艰的家,不论如何艰苦都不离不弃;有的“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让更多家庭更美好。她们是万千母亲中的突出代表,也是万千母亲的缩影,用行动诠释了母爱之伟大。

长姐如母

田文:照顾同母异父弱智弟弟

田文,2020年2月获评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

今年66岁的田文有一个同母异父的60岁弟弟,而这个60岁的弟弟田定珍吃饭要系围兜,不会洗脸洗澡,出去玩一趟就一身泥……只因他的一场大病,使智力永远停留在了2岁。

1999年,田定珍的父亲,也就是田文的继父过世,于是田文就将“2岁”的弟弟带到了夫家。自此以来,是姐姐田文二十年如一日般细心地照顾他这个“大宝宝”,给了他有如母亲般细致温柔的关爱。

田文和弟弟田定珍。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到了2012年,田文的公公瘫痪,2015年,她的丈夫遭遇车祸,卧病在床。田文不得不在照顾两个瘫痪在床的病人的同时,照看弟弟。“同时照顾三个病人,我忙得脚不着地,夏天给他们每人洗个澡之后,我自己洗时已经提不起一点力气。”她这样说。可即便如此,她还是将三人都照顾得无微不至,不叫苦也不埋怨。

心怀大爱

胡巧松:倾情帮助贫困留守儿童

胡巧松,2019年12月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

胡巧松是永州市义工协会的骨干成员之一,永州市义工协会每年都要开展扶贫助学活动,每次活动她都积极参与。

胡巧松(左)。图片来源:红网

2017年5月,胡巧松去走访贫困户,发现村里有个名叫何金东的少年因家庭困难,悲观厌学,辍学在家。当她看到这位花样年华的少年不去上学,颓废在家无所事事,心中本能地生出一种母爱之情。于是她回到冷水滩城区后就四处奔波,终于帮何金东找到了一位愿意资助他完成大学学业的爱心人士。回到村里,她立马到何金东家里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并苦口婆心地劝说他返校读书。何金东听完胡巧松说的这番话以后,喜极而泣,哭着对她说:“胡妈妈,谢谢你!以后我一定听你的话,不再厌学了。”

胡巧松自己生活节俭,但对于寒门学子却乐于慷慨相助,九年来,用于捐资助学的爱心款多达数万元。

不离不弃

杨海香:倾心养育唐氏儿二十载

杨海香,2020年3月获评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

自杨海香的儿子被确诊为唐氏综合征已经过去了二十年,医生曾断言他“活不过15岁”,他却在母亲不离不弃的精心照顾下成长到如今的20岁,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杨海香为家人准备水果。图片来源:红网

窦洋出生一周后呼吸困难、嘴唇发紫,杨海香租车将他送往邵阳市内大医院治疗,情况好不容易渐渐好转,七个月后窦洋又开始整天发烧,在医院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唐氏综合征,后来甚至病危到医生建议出院安排后事。

回家后,无计可施的杨海香只好用冰水为儿子物理降温。渐渐地,杨海香掌握了窦洋发烧的规律,一般从早上6时半发烧至中午12时,下午5时左右发烧至第二天,如此周而复始。为了让儿子少受罪,家里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安装了空调。

窦洋的练字册,一笔一画写着自己和家人的名字。图片来源:红网

在呵护生命的同时,杨海香也从未放弃对儿子的智力开发。在杨海香的悉心教导下,窦洋5岁终于学会了走路,8岁学会了简单的汉字和10以内的算术,用半年时间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杨海香孜孜不倦的培育有多艰辛,只有她自己懂。

负重前行

刘春华:二十余年含辛茹苦撑起全家

刘春华,2020年1月获评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

刘春华是张家界市永定区天门山镇黄庄村塘方上组的一位普通村民。2002年,在她生下小儿子不到一个月,丈夫返回外地打工后就下落不明,刘春华只能一个人照看家中年迈的公公、失明的哥哥和一双年幼的儿子。

刘春华和公公。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就靠刘春华种地、喂猪得到的一些微薄收入来维持,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但在供孩子读书上,刘春华却从不吝啬。大儿子上大学时,为了给孩子凑齐学费,她几乎把家里的牲畜、山场的树木等能卖的都卖了。小儿子从小视力不好,刘春华多难都要带他去长沙进行矫正治疗。她从来不舍得给自己买一件新衣服,去镇上赶集连一碗米粉都舍不得吃,为了省下几块钱的车费来回都是走路。

刘春华说:“我们就是吃了没有文化的亏,没文化也挣不到钱,孩子他爸出去打工,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过。所以现在再苦再难我也要供两个孩子读书,将来他们才不会怪我,他们有出息,有正经工作,总归对他们有好处。”

爱及万家

王建平:坚持公益推广家庭教育知识

王建平,2020年1月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

王建平是幼儿家庭教育专家,从2013年开始,她开展了百余场关于家庭教育的公益讲座,为家长提供系统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与帮助。

全国公益巡讲走进农村小脚丫幼儿园。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为了将家庭教育的理念带到偏远山村,王建平计划用三年时间赴新疆、西藏、湘西等地,再做100场公益讲座。2018年12月,她将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带到了湘西十八洞村。冬天的早晨寒风刺骨,乡村幼儿园的教师、家长和村民却早早地聚集到一起,认真听讲、争相提问,原定两小时的讲座持续到了太阳西下。乡亲们都说,“这是真的来帮咱们的”。2019年9月,王建平带领团队跨越3500多公里来到海拔近3700米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举行家庭教育公益巡讲。讲课过程中,王建平几次出现高原反应,但面对热情的家长,她在吸氧后重返讲台。

王建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重视家庭教育,让家庭教育发挥更大的作用。她说,即使每一次讲座,只影响到一个人,她也要坚持做下去。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孙婧紫 黄藤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9/71924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