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北湖区:走在乡村振兴“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袁东伟 贺茂峰 编辑:康晓乔 2020-05-09 14:10: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袁东伟 贺茂峰 郴州报道

通村路连接千家万户、旅游路延伸千山万水、产业路通往内外市场……从土路、水泥路到沥青路,从“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灰”,到如今通畅、整洁和美丽,连到家门口的马路,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的农村今非昔比。

农村奔小康,关键在交通。路通了,产业发展就有了希望;路通了,村子的发展也就活了。在北湖区,农村公路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毛细血管”发达、“干支血管”通畅,区域路网已然成型。

1.jpg

驱车行驶在北湖区的农村,四通八达的路网仿佛一条条缎带,装点着充满希望的乡村大地,撑起了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新希望,湘南大地正焕发起热潮涌动的勃勃生机。

走进该区吴山村,成排的别墅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821路公交车静静地侯在村里,西河欢快地唱着歌,村民们在井口洗着衣。一群游客恰好从吴山老桥走了过来,驻足在西河旁合影留念。

吴山村是北湖区的“五朵金花”之一,自从道路提质改造以后,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这个恬静、水清、村净、景美的村庄。道路带来的变化,该村妇女主任李建菊感受尤为明显。

李建菊介绍,村里如今种植了烟叶、西瓜、草莓等,城区的市民会自驾来村里采摘水果;仅去年就举办了3次自行车比赛、1次徒步比赛、1次草莓节。从村里到城里,开车仅需20分钟,不少人都是早上开车进城上班,下班后再回家;一天四个来回的821路公交车,充当着连接城市和农村“摆渡人”的角色。慕名而来的游客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民宿、饭馆、自行车出租铺,着实“充实”了大家的钱袋子。

2.jpg

李建菊的爱人曹应生还承担了从省道到村里这段乡道的养护工作。公路共有5.5公里,北湖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以每公里4000多元的价格聘请了他,一年便有2万多元的收入。

农村美不美、村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守着“绿水青山”,过去北湖区小埠村却过着穷日子。该村的支书刘典雄一句话便道出了过去的辛酸。

3.jpg

曾经,小埠村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石板路,一辆手扶拖拉机便占据了石板路的全部,驾驶员需要保持高度的注意力才能不让车轮陷进坑洞里。

蝶变始于道路。如今的小埠古村,以古民居为笔,以生态休闲作画,相继获得“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景点”“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国家休闲农业示范点”“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等殊荣。

后靠青山,前临碧湖,绿树环绕,安静雅致。走进小埠古村落,游客们或骑着单车赏景,或漫步绿茵长道、泛舟碧波之上,沿路的农家乐里人头攒动,米饺、糍粑等农家小吃成为抢手的“香饽饽”,风景变为了“钱景”。

道路的通畅,也迎来了产业的发展,村民的就业范围逐渐由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过渡,现在村里有各种合作社、劳动服务公司、古城旅游服务公司、物流公司等。

筑路永无止境,有路方能振兴,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随着一条条道路的建成,一辆辆货车开进了山区,一辆辆农用车开到了田间地头,一幅因出行条件改善、美了村容村貌、富了农民的幸福图景正在湘南大地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袁东伟 贺茂峰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0/71927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