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逆行非洲!湖南白衣天使“援津传奇”写到第18季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周震 2020-05-10 22:54:45
时刻新闻
—分享—

▲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街头。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

一个是非洲东南部的美丽国度,一个是中国中部的鱼米之乡,多年来,跨越万水千山,“湘津”情谊不断升华,历久弥坚。

5月11日,12名有新冠肺炎防控与救治实战经验的湖南医疗专家,即将带着祖国的重托,赶赴津巴布韦,开启抗疫援津的征程。

对津巴布韦人民而言,湖南是“白衣天使的家乡”,自1985年开始派出首批援津医疗队,已选派17批共计166名医务工作者赴津工作,为当地人民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在湖南与津巴布韦之间播下了一颗又一颗友谊的种子,也成为展示双边友好往来的一扇窗口。

渊源

风雨同舟的“战友情”

拂去岁月的风尘,翻开历史的篇章,早在唐朝时期,湖南与非洲就建立了经贸往来关系,“黑石号”沉船就是很好的证明。而从“茶”这个词语在中国、非洲的同一发音,再到郑和下西洋的历史渊源,更让我们看到了跨越地域、跨越种族的民心相通。

直到上个世纪中叶,面临民族解放和积贫积弱的相同际遇,中国与津巴布韦人民更是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战友情”。尽管当时中国国内发展任务艰巨,但中国依旧为津巴布韦民族解放斗争提供了重要援助。

1980年建交以来,中津两国人民以心相交、友好互助、风雨同舟,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与亚非拉青年合影。

而提及中非双方牢不可破的情谊,不得不提一个湖南人,那就是毛主席。非洲人民对毛主席怀有深厚的特殊情感,至今,毛主席的名字仍在非洲大地上广为传颂。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以前,津巴布韦执政党党员几乎人手一本《毛主席语录》。过去,津巴布韦人民背着枪杆子闹革命时学习毛主席著作,今天遇到困难时,当地人民依旧习惯翻阅毛主席著作,从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

湖南是毛主席的家乡,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多次会见非洲客人时表达湖南对非洲的情怀。早在2015年6月,杜家毫在长沙会见非洲36个国家的驻华大使或使馆官员时说,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毛主席家乡人民更加珍视与非洲各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当前,非洲已成为湖南对外投资与合作的重要地区,“湖南优势”正与“非洲禀赋”实现有效对接,湖南与津巴布韦也在互动交流、撮合对接中,不断加深了解、扩大共识,这段跨越历史的“战友情”,也在岁月的积淀中显得更加珍贵。

携手

“津津乐道”的“兄弟情”

自1985年起,一批批援津医疗队员带着祖国的重托,从湖南出发,不远万里,传承接力,与津巴布韦人民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健康,铺就了一条健康之路、和平之路、幸福之路。

 

在威尔金斯医院,工作人员为一名护士消毒。

“我们曾经历非洲国家一时的战火动荡,今天平安回来,真正感恩祖国的强大!”2018年7月15日,第15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乘机抵达长沙黄花机场。在非洲工作近13个月的这批队员,成功实施了首例经尿道前列腺术、钬激光碎石术、腹腔镜肾盂成形术,均填补了津巴布韦的技术空白,圆满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

2018年9月,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出现严重霍乱疫情,造成当地7000多人受到感染,32人死亡。第16批援津医疗队积极投身当地疫情防治,宣传防治知识、指导用药就医,为当地民众购买大量急需的药品、消毒剂,深入疫区霍乱处置医院临时病房,实地了解病人病情,提供医疗咨询和帮助。

……

在协助当地医院完成日常医疗服务,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同时,近年来,湖南省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帮助非洲医院,开展重点科室的建设要求。2016年~2019年,持续实施了“泌尿项目”“妇幼健康工程”等项目,以输出中国医疗模式、贡献中国智慧为主要方式开展了援外创新工作。

2016年起,湖南湘雅医院承接了中国-津巴布韦“对口医院合作”创新项目。2017年9月4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与津巴布韦最大公立医院Parirenyatwa医院就中国援津巴布韦宫颈癌防治项目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帮助当地医院完善宫颈病防治所需的各项设备,培训技术人员,逐步规范适合该国国情的宫颈癌早诊早治流程。

目前,津巴布韦的泌尿外科中心有望成为撒哈拉沙漠以南最大的泌尿外科中心。津巴布韦宫颈病变防治中心已初具规模,津巴布韦成为非洲第四个能开展HPV监测的国家。

“不畏艰苦,无私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是援外医疗精神,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一批批援津医疗队员为祖国为湖南赢得了荣誉,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及夫人彭丽媛在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时亲切接见第14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员。2018年,津巴布韦总统办公室、卫生部第一次向中国(湖南)援津医疗队发来了感谢信……如今,一个个动人的医疗援助故事在当地广为传颂,见证着一段段相知相惜的“兄弟情”。

互助

并肩战“疫”的“生死情”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津巴布韦两国守望相助,携手应对疫情,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

在中国疫情肆虐之时,津巴布韦为中国提供了坚定的支持,高度赞赏中国开放、透明和致力于国际合作的态度。而在津巴布韦出现疫情后,中国在及时援助医疗物资的同时,还组织国内权威专家和援津医疗队,无私向津巴布韦分享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做法。

▲3月17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第17批中国(湖南)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员在驻地练习穿脱防护服。

第17批中国(湖南)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副队长江远东就是在当地参与中国抗疫经验分享的援外队员之一。今年3月以来,江远东先后在哈拉雷、卡多马等地为卫生部官员和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做了3次专题培训。

全程参与培训的津巴布韦卫生部流行病学与疾控中心副主任伊萨克·菲里感慨地说:“3次疫情防控培训,每次100多位参会人员,无一人缺席。大家对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经验表现出浓厚兴趣,纷纷称赞中国的非凡成就和经验。这3次培训对我们如何组织、推动疫情防控有很大借鉴作用。”

4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方愿同津方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友好国家抗疫斗争的指示精神,经党中央批准,由湖南承担具体派遣任务,指导津巴布韦新冠肺炎抗疫工作。

湖南积极响应中央号召,闻令而动,选定专家,完成集结,准备出征……展现出了湖南的向心速度,与中国的大国担当。

以赤子之心承担救死扶伤的职责和使命,以仁爱之心架起“湘津”友谊的桥梁。

一批批湖南援津医疗队员,舍生忘死,同津巴布韦人民风雨同舟,为他们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在一次次跨国生死考验中,他们用无私的坚守,奉献着中国力量,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浇灌着馥郁芬芳的“湘津”友谊之花;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书写了一个个湖南白衣天使的“援津传奇”。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周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0/71933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