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津情·心声丨再披战袍,奔赴世界的另一个战场

来源:红网 作者:田萌 徐芙蓉 编辑:李丽 2020-05-11 11:29: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个是非洲东南部的美丽国度,一个是中国中部的鱼米之乡,多年来,跨越万水千山,“湘津”情谊不断升华,历久弥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津巴布韦两国守望相助,携手应对疫情,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经党中央批准,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要求,由湖南省组派的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带着祖国的重托,踏上抗疫援津的征程。红网特别推出《湘津情》系列报道,记录援津医疗专家的真实故事与心声。

记录人:

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长副主任护师硕士研究生 徐芙蓉

时间:2020年5月11日

天气:晴天

昨天晚上,我一边收着行李,老公在一边不停地念叨:“你一定要注意安全啊!把那个驱蚊片带上……还是带个蚊帐吧,那边蚊虫多;你睡眠不好,安眠药带了吗?还带了什么药?”女儿也围在行李箱旁转来转去帮我整理箱子。她拿出一件衣服说:“妈妈,我想变成你衣服上的一粒纽扣,你去哪我也去哪。”接着又拿出我的洗漱包,继续说到:“我还是变成你的牙刷吧,早晚都能给你刷牙。”然后又去摆弄我的电脑:“要不然,变成你电脑上的键盘也行,你肯定每天都得敲敲打打。”她把我的小国旗标签贴在脸上,把印有我名字的标签贴在自己的背上在屋里来回奔跑。

我把行李清了一遍又一遍,怕带多了变成负担,又唯恐带少了到时解不了燃眉之急。再次披上战袍,奔赴世界的另一个战场,将心里的所有情愫都融化成动力,激励着自己前进。

因为“黄冈战疫”的胜利,我们成了大家口中的英雄,其实我们并不是什么英雄,只是一名普通的医护工作者,在这个本该奋斗的年纪,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做了我们该做的事情。我想,全世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只有全球抗疫取得全面胜利才是真正的胜利。

今天早上4点我就起床了。在换好队服的那一刹那,我感觉自己又变成了一名战士。上次代表湖南而战,这次代表中国而战。经过了上一场“战争”的洗礼,我感觉自己变得更加坚强了。看着熟睡中女儿的脸蛋,心里忽然涌上一股酸楚……那一刻,我泪湿了眼眶。

医院的车早早地就在小区门口等待,让初夏微凉的清晨更加温暖……坐在车上细细回想着这段时间的准备工作,心中充满了期待。接到通知后,专家组的12名队员就迅速进入“战备状态”,我们每天关注新闻,每天关注世界疫情动态。祝益民教授,我的老院长,担任专家组领队,让我倍感亲切和温暖;湘雅医院胡成平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第一次目睹了她独有的气质和风范,几天时间下来,她早已成为了我心中的女神;唐凌志主任帅气阳光,细致入微,让每个队员感到安全感。其他的专家们同样非常专业、敬业、谦逊、友善。省外事组为我们准备的防疫物资和物品,让我们省去了许多后顾之忧;省人民医院院领导的嘘寒问暖更加坚定了我前行的脚步;家人的支持和每日的美味佳肴,给我临行前注入了力量!

一切就绪,我们迅速出发了,这些过程一气呵成,我们没有犹豫的时间,也没有一个人犹豫。机场的出征仪式庄严而隆重,省委副书记乌兰的殷殷嘱托,副省长吴桂英授旗,各大医院前来送行的领导们朝着我们不停地挥手,家属们含泪不舍的目光,坚定了我们的脚步 ,也为我们凯旋注入了信心。

“中华儿女多奇志,我自戎装沙场边。”

我们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援外抗疫,充分展现了我们中国的大国担当!病毒没有国界,它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我想,只有全球抗疫取得全面胜利才是真正的胜利,这一次我也必将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平安凯旋!

红网时刻记者 田萌 整理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田萌 徐芙蓉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1/7193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