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洞村——深山苗寨的别样春天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皎 编辑:吴思静 2020-05-11 15:59: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1日讯(记者 张皎 摄影 卢七星)这里是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一个古老而年轻的苗族村寨。青山环抱,绿水流翠。木楼相依,万瓦如鳞。

翻过一座小山坡,在横跨路肩的青石牌坊上,“十八洞村”四个红色大字映入眼帘。

村口处的石碑上,刻印着“精准扶贫”四个红字,宛如翻开的新篇章,讲述着十八洞村的沧桑巨变。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这里,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

十八洞村是纯苗族村落,保留着原始的苗族生态。山民们崇拜自然,敬畏与之生活的草木。

苗族人能歌善舞,优美动人的苗歌把苗寨人的生产劳作、生活习俗、喜怒哀乐描绘得生动传神。

在过去贫困的日子里,十八洞村的苗歌传唱的更多是生活的艰辛和无奈:“苗家住在高山坡,坡上芭茅石头多。不通公路水和电,手捧金碗莫奈何。”现如今,脱贫攻坚使苗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八洞村的苗歌又唱出了生活的甜美和喜悦:“吃住不用愁,衣着有讲究;增收门路广,票子进衣兜;天天像赶集,往返人如流;单身娶媳妇,日子乐悠悠。”

10.jpg

苗绣合作社开办,旅游文化传媒公司运营……养蜂的、开店的、刺绣的、办农家乐的,村里的产业风生水起,村里人的口袋开始鼓起来。

苗寨今胜昔,旧貌换新颜。如今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来了,村民们都满怀信心,十八洞村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资料来源:潇湘晨报 红网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皎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1/71949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