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绘 | 全国防灾减灾日,来看看气象人的各项技能吧!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皎 编辑:吴思静 2020-05-12 11:48: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2日讯(记者 张皎 手绘 刘玥)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2008年5月12日,我国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损失影响之大,举世震惊。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国家设立“防灾减灾日”,一方面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为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气象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肩负责任、强化联动,一刻也不敢放松。他们并没有洞察一切、呼风唤雨的“魔法”,但他们以“精密、精准、精细”为标准,练就了一身好本领。

那么,在防灾减灾工作中,这些气象人会扮演什么角色,又将抽取哪些“技能包”?

1天气预报员.jpg

天气预报员拥有“预知”天气变化的“特异功能”吗?在灾害天气这个“大Boss”来临前,他们关注风云变幻,缜密分析,准确预报,及时发现可能的致灾风险,为防灾减灾救灾打出“提前量”!他们是毫无疑问的“火力输出”!

2气象服务人员.jpg

气象服务人员,不仅及时传递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更将气象预报转化成公众看得明白、对各行业有针对性的服务信息资源!他们出现在电视荧幕上、广播里,活跃于工厂、田间,在民航、水利等企业也常见其身影。挑战灾害天气“大Boss”时,能打又能扛,都找他帮忙!

3气象观测员.jpg

曾经,在各级气象台站的观测场上,有一群人,无论刮风下雨、电闪雷鸣,他们都会风雨无阻,按时记录气象数据并上传。这些数据,是做好预报预警的基础!今年4月1日,我国地面气象观测告别人工观测,迈入全面自动化的新时代!气象观测现代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但江湖上,仍流传着“观天人”的传说!

4技术装备保障人员.jpg

开着皮卡车,日行百公里;背着维修箱,穿越大森林。气象技术装备保障人员不畏艰险,巡查、维护着分布在广袤国土上的自动气象站、预警大喇叭、电子显示屏等,全力保障气象数据及时、准确传输!“最强辅助”,选他选他!

5人影作业人员.jpg

点火,发射!随着一颗颗炮弹飞向天空,雨水也越来越大!守候了一夜的人影作业人员抓住有利天时,向一朵朵饱满的积雨云发去呼风唤雨的“信号”;又或是,他们将炮弹打入发展初期的冰雹云中,将冰雹带给庄稼的灾害消弭于无形!挑战“灾害天气大Boss”,离不开这些“远程火力”。

6气象科研人员.jpg

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硬实力,离不开科技添底气!为了探寻灾害天气的奥秘,气象科研人员努力攻关科学难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运筹帷幄之中,他们为气象预报服务人员提供了多少“神器”?!

7气象信息员.jpg

每当有灾害来临时,位于最基层的气象信息员总是第一时间奔走在深山中、河水旁,他们注视着每一处灾害隐患,并通过奔走呼号,打通预警信息传播的“最后一公里”!他们站在山间极目远眺,看得到最广阔的远方。

8部门联络员.jpg

综合防灾减灾救灾需要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搭建起各部门联络的桥梁!当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来临时,他们传递的声音,让各部门沟通无阻,让全社会共同奏响应对气象灾害的最强音!

9驻村第一书记.jpg

气象灾害是许多农户致贫、返贫的重要因素。气象部门派出的驻村扶贫书记,不仅平日里带领大家致富,还利用气象专业知识,带领群众根据当地气象条件,趋利避害,增收致富,让“致灾阴影”远离美丽乡村!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皎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2/72137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