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从人民中来丨全国人大代表胡春莲:以立法增强护士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朱丽萍 编辑:张天野 2020-05-12 18:08:23
时刻新闻
—分享—

_DSC9576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二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胡春莲。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朱丽萍 长沙报道

三分医疗,七分护理。护士和他们所从事的护理工作在医疗救治、健康维护和健康促进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二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胡春莲从2018年以来,就致力于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护士法》立法,呼吁以法律形式保障护士的合法权益,增强他们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与湖北一江之隔的岳阳市也迅速成为重灾区。在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中,广大护士群体的奉献让胡春莲印象极其深刻。

“除了常规护理工作外,标本采集、消毒防控、协调沟通、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持等工作,都需要他们加倍付出。同时,他们还是与病人接触最密切的人,无数无数的咽拭子要护士冒着生命危险去采集,无数病人也靠着她们不眠不休的坚持维持生命。”胡春莲说,疫情爆发后,全国第一时间驰援湖北的19800名医务人员中,就有14000人是护士,占比达到70.7%。中国护士不是一群只会打针发药打杂的人,她们是一群有知识、有技能、有责任、有担当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

疫情期间,“福建一女子辱骂护士‘是社会最低级的人’”“武汉一男性患者训斥女护士‘先给我打扫厕所’两则新闻给胡春莲莫大的感触。她认为,虽然这次疫情防控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中国护士的认知,但从全社会广角来说,现实社会生活中人们对护士职业存在的偏见和错误认知还较为普遍,传统的“重医轻护”思想亟须转变。

今年4月份,省内新冠肺炎疫情暂时告一段后,胡春莲立马起草《关于增强护士职业认同和荣誉感,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风气的建议》,并寄送给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呼吁相关部门能通过多项举措增强护士的价值感和成就感,增强护士的职业认同和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尊重护士、关爱护士的良好风气,为健康中国留住卫生专业技术人才。

在这份建议中,胡春莲提到,需要尽快制定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护士法》,保障中国护士合法权益,提高中国护士地位和待遇。胡春莲表示,在全国医务人员队伍中,人数达到450多万人的护士团队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护士队伍庞大、女性占比重,再加上生育和经常晚夜班值班,护士的离职率一直居高不下;而大多医疗机构基本无财政预算,为了控制人力成本,只能压缩护士人数,建议将护士工资纳入财政预算,并监管各医疗机构配足护士数量。同时,对于坚守护理岗位满30年的护士,建议颁发荣誉证书或勋章,给予工资调级或一次性补助,以提高护士的职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减少辞职率及改行率。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朱丽萍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2/72145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