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 12 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湘潭县天易贵竹学校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思源 文银凤 编辑:张皎 2020-05-12 15:53:16
时刻新闻
—分享—

Still1201_00002.bmp

Still1201_00003.bmp

Still1201_00004.bmp

Still1201_00006.bmp

演练现场。

红网时刻5月13日讯(湘潭县记者 李思源 文银凤)今年5月12日是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12日,湘潭县天易贵竹学校开展避震逃生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这也标志着教育系统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上午8点,老师组织学生观看《中小学地震避险指南》宣传片。当发出防震预警信号后,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就近躲避在课桌下,使身体尽量缩小,并用手臂护住头部和颈部;一分钟后,紧急疏散的信号响起,在老师的带领下,全校34个班级、近1700名学生有序地从教室撤离到操场,整个过程仅用时2分50秒。

随后,湘潭市蓝天救援队的队员还现场教学,讲解遇到紧急情况时该如何安全撤离,并模拟人员疏散过程中摔跤的场景,让学生组建人墙进行防护,收获应急避险知识技能。“逃生时,若前面有人跌倒,我们首先要变成一个侧卧位,蜷缩自己的身体,护住自己的肋骨,同时用手护住脖颈处,减少踩踏面积。”湘潭市蓝天救援队培训组长莫博介绍道。

学校是人员密集型场所。通过此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开展,能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掌握在危险中迅速并安全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提高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天易贵竹学校五年级学生赵添禹说,回去之后将把这些知识告知爸爸、妈妈以及更多的人,让他们知道地震来临时如何正确防范。“地震来临的时候不是要先逃跑,而是要躲到安全的地方,比如课桌下面,用书包或者枕头护住头部。”

据了解,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中,湘潭县天易贵竹学校还将开展绘制手抄报、主题班会、广播站主题讲话等,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教育,让他们当灾难来临时拥有镇定、不慌张的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思源 文银凤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3/72316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