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永州零陵:扶贫队长手绘“扶贫地图”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蒋琼 李舜辉 段庭迁 编辑:于佳丽 2020-05-13 11:14: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周纯 零陵融媒记者 蒋琼 李舜辉 段庭迁 永州报道

日前,湖南永州市零陵区邮亭圩镇毛坪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李辉平手绘了一张“扶贫地图”,贫困户及五类对象的姓名、居住位置、到达路线等在纸上一目了然,成为村里5月“冲刺问题清零”行动的重要“法宝”。

今年57岁的李辉平来到毛坪村驻村帮扶已经三年,通过日夜走访,他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核实评定了107户贫困户,短时间内掌握了全村贫困户们第一手资料。只要说到村里的扶贫工作,他都如数家珍,为了更好开展扶贫工作,他用六小时绘制了一张“扶贫地图”,详细记录了村里贫困户及五类对象居住区域,并用不同颜色和不同符号注明路况、贫困户住址、致贫原因等。

说起李辉平的“扶贫地图”,零陵区邮亭圩镇毛坪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唐丽娟感触良多:“我们可以根据这个扶贫地图,来精确找到每一家每一户,给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 

李辉平的“扶贫地图”不仅标明了贫困户家庭住址,还记录了村里残疾人、五保户等五类未纳入贫困户对象的相关信息,便于各帮扶人相互知晓帮扶对象所处位置和应享有的各项帮扶政策,并上门入户对村民反映的住房、饮水等各类问题进行解决,做到事事清零,户户清零,保证村民们在帮扶政策上应享尽享。

在“扶贫地图”上,有一段绿色标注的砂石路非常显眼,这条路以前是村民们出入要道,因年久失修已破烂不堪,为了基地发展和村民出行,李辉平又带领队员们跑项争资,目前修路款基本筹措完成。

李辉平介绍,村里争取在今年下半年做一个重点产业投资,把路铺好,方便老百姓今后的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成为致富的小康之道。

产业日渐成型,工作队又带领村里修桥、修坝,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江边新修的环村公路风景迷人,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9年底,毛坪村107户贫困户脱贫103户,贫困发生率降至0.55%,村集体经济也从2016年的4万多元增加到16.5万元,收入翻了两番。这幅“用脚丈量”的扶贫地图,饱含着基层扶贫干部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也为冲刺问题清零提供坚强保证。

李辉平说:“虽然手绘的地图不一定标准,但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会以步行、目测的形式让地图更为精准和细致,希望在我退休之前,给村里面留下一个小康示意图。”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蒋琼 李舜辉 段庭迁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3/72320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