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护航脱贫攻坚丨永定区纪委:“清风”拂天门,民心方“永定”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张天野 2020-05-13 15:12:55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沅古坪镇长潭村村民龚妙生(右)的诉求得到了圆满解决,脸上露出了笑容。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张家界永定区报道

“我是建档立卡户,我没有享受到危房改造政策。”2019年12月“天门清风”微信群内,这样一条微信引起了镇村两级及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注意。

“走访过程中发现,龚妙生于2018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户,其房屋属土木结构,经区住建局鉴定为B级。当时全区有一个房屋整体推进的政策,就是对老百姓的木房子进行修缮加固。但施工2天后,因为一些原因,龚妙生自愿放弃了。”永定区沅古坪镇纪委书记杨帆告诉记者,“今年4月29日,区住建局再次进行鉴定,龚妙生的房屋仍评定为B级。但考虑到龚妙生一家的实际困难,镇政府对该户给予了适当帮助。”

“当时在亲友的帮助下发了那条微信,现在也都达成了协议,到时候就把屋子修好。”龚妙生说。

微信图片_20200513134656.jpg

2019年9月3日张家界市永定区“天门清风”微信群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天门清风”微信群中的一条普通微信是如何引起区纪委监委注意,发挥其作用的呢?

通过设置及识别“扫黑除恶、精准扶贫、医保”等100多个关键词,“天门清风”微信群管理人员能在第一时间查看群众反映的所有问题及其具体情况。群内采取实名制管理方式,线下建立“一对一”实名登记台账,准确地对群内的所有信息源进行甄别和处理,以维持微信群的良性运转。

3.jpg

永定区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正在“天门清风”的后台进行操作,每天定时查看更新数据。

近年来,“互联网+监督”逐步向基层延伸,在扶贫领域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自2019年5月以来,永定区开始探索并创建“天门清风”微信群。微信群内发布村级事务,公示精准扶贫、工程项目及村级财务等信息2000余条。“天门清风”微信群将村务党务事务“晒”在群众眼皮底下,旨在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让群众的烦心事有人办、操心事马上办、揪心事办得好。

区一级主要发挥监督作用,镇村未能第一时间回复的问题,区里面会尽快生成工单,具体到各部门,以帮群众解决问题,做到群众诉求2小时内回应,问题处置不过夜。截至目前,共接到群众诉求1521条,诉求回复率100%,及时处理率高达95%。

“目前正在对‘天门清风’微信群的‘四议两公开’子系统进行试点。”永定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有意见反馈或举报投诉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同时我们将继续进行技术研发,让平台使用更加便捷高效。”

在永定区探索试点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元月,张家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建立“党群连心”微信群。截至目前,全市共有79个乡镇(街道)1016个村居(社区)建立微信群1507个,进群群众达44.13万余人。各级党政部门通过微信群发布各类政务信息4551条,村民提出各类诉求3015条并得到合理有效解决,广泛构建了党群干群沟通的“连心桥”,提升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3/72323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