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领导调研新邵特色产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来源:红网新邵站 作者:何雯 魏亚琼 编辑:陈纲 2020-05-13 15:15:21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0114.JPG

在白水洞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调研。

DSC_0160.JPG

调研寸石镇南岳村香菇基地。

红网时刻5月13日讯(新邵站通讯员 何雯 魏亚琼)5月12日,国家民委派驻武陵山片区联络员总协调人、湖南省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朱彤一行来新邵,调研该县特色产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位于新邵县严塘镇的白水洞风景名胜区经过提质改造后,景区面貌焕然一新,接待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也得到很大提升。原是省级贫困村的白水洞村2017年脱贫出列,2018年被评为邵阳市“支部五化”建设先进单位,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点。景区通过旅游业和特色农业产业互相促进,融合共生,着力将白水洞旅游小镇塑造出一幅“人在城中,城在画里”的美好画卷。

该县寸石镇南岳村香菇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销售”的农业生产化模式,通过“借袋还菇”、务工就业、产业分红、建设“扶贫车间”等方式,带动寸石镇1606名贫困人口实现受益增收,解决96户贫困户就业问题。该镇武桥村努力构建“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格局,充分发挥“支部核心、党员示范、村民主体”的三位一体优势,走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子,先后荣获市、省级卫生村,被列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省级示范村。

坪上镇清水村按照乡村振兴的总要求,聚焦“产业兴旺”,打造“活力清水”;聚焦“生态宜居”,打造“美丽清水”;聚焦“乡风文明”,打造“文雅清水”;聚焦“治理有效”,打造“和谐清水”;聚焦“生活富裕”,打造“富饶清水”。该村先后获“新邵第一长寿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湖南省十大平安村”等称号,2019年获评全国AAA级景区。

新邵县共有民族36个,其中少数民族有回族、苗族、土家族、侗族等35个,人数共3265人,散居区集中在陈家坊镇东江村和新田铺镇金桂村。近年来,新邵县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作为民族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开展各项民族工作。2014年,陈家坊镇东江村被评为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2017年,陈家坊镇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团结示范镇”,2019年,东江村被评为“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朱彤一行先后来到白水洞村、武桥村、南岳村和清水村,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等方式,详细了解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询问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民族文化、经济发展等情况。朱彤充分肯定新邵县在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要求新邵县通过民族团结示范创建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进一步实现新邵跨越式发展。

来源:红网新邵站

作者:何雯 魏亚琼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3/72323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