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审计厅:看好“看门人”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邹湘木 兰志荣 编辑:高芹 2020-05-14 16:18:45
时刻新闻
—分享—

12.jpg

5月13日,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邹湘木 兰志荣 长沙报道

“2019年,全省共审计和调查4365个单位查出各类违规、损失浪费问题金额18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36亿元,推动建立健全制度400多项。”5月13日,在湖南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介绍道。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护航国家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也被誉为国家的“看门人”。“看门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看门人”的担当作为、忠诚勤勉、清正廉洁直接关系到“门”能不能看好、看牢。

近年来,“从严治审”成为了湖南审计机关的重点工作内容,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成为审计机关的重要工作抓手。审计厅党组将全力支持省纪委省监委派驻审计厅纪检组的各项监督工作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方面。派驻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将严格执纪问责、强化制度建设、狠抓廉政教育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支点。

“淬炼出一支干净担当、作风优良的审计干部队伍,是审计部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看好门、站好岗的不二秘诀。”省审计厅主要负责同志说。

随着党和国家反腐败斗争的持续深入,不敢腐的目标已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正在越扎越紧,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在湖南审计机关,在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构筑不想腐的堤坝方面成效显著。

2019年:严纪律强制度育新风

2019年,在审计厅党组的全力支持下,驻厅纪检监察组重点加强了对厅机关政治生态、选人用人、工程建设项目、社会中介机构参审、现场审计纪律执行等方面的监督。坚持零容忍的态度,盯紧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纪律执行,做到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去年对审计组开展明察暗访近20次,回复选人用人廉政意见19份,否决了3名拟提拔干部的任职资格。2019年,全省共处分处理审计干部19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3人、科级及以下干部16人。将纪律挺在前面,形成震慑,保持高压态势,巩固不敢腐的成果。

2019年,各级审计机关紧扣审计职权运行,加强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先后出台了涉及审计结果公开、加强审计整改、审计执法公示、规范审计购买服务、审计外勤用车等多项制度。在厅党组的支持下,驻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出台了《防止审计“放水”“六不得”工作纪律》,明确审计过程中,“谁打招呼谁负责,谁听招呼严追责,谁不报告必追责”对审计执法从严要求,确保审计过程和结果的客观公正。在落实八项规定和反“四风”上,持续发力,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大力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不断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门出台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施意见》。建章立制,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权力的运行,从源头上防范了廉洁从审的行为,扎紧了不能腐的笼子。

2019年,全省审计机关干部全年开展谈心谈话、廉政提醒11000多人次,充分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把“廉政风险”化解在萌芽,把歧路上的干部拽回正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党章》、再学《监察法》,让党纪国法真正入脑入心,增强审计干部的廉政意识,提高审计干部的自我约束能力。最好的老师是“身边人”,最好的参照是“身边事”,以“身边人说身边事”将身边的先进作为学习的榜样、奋斗的方向。2019年,审计厅机关举办了“身边人说身边事”先进事迹报告会,勉励大家努力奋斗,以身边的“先进”鞭策自己、提升自己,强本领、长本事,为更加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奠定基础。此外,审计机关以“湖南审计微信公众号”为阵地,推送了200余期“党纪政纪知识每日一答”,以新形式、新载体帮助广大审计干部将“党风廉政”内化于心,构筑不想腐的堤坝。

2020年:新挑战新作为新担当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审计机关作为“护航”单位,将面临更大的工作压力,迎来更多的工作挑战。

据审计厅主要负责同志介绍,2020年,全省审计机关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推进管党治党各项举措在全省审计机关落实落地,进一步抓好正风肃纪,推动全省审计干部作风持续向好,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构建审计机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队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重点在实现审计全覆盖消除监督盲区,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强审计监督和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上下功夫。

“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审’的成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力量。”省审计厅主要负责同志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邹湘木 兰志荣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54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