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线风采丨刘国联:用爱和责任擦亮学生人生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唐文婷 编辑:高芹 2020-05-14 20:31:53
时刻新闻
—分享—

101.png

刘国联(右)做学生工作。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文婷 报道

热情、亲切、负责,这是学生谈到刘国联时最常用的三个词。刘国联是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供电与电气学院党总支书记。对学生而言,刘国联与其说是老师,还不如说更像是朋友,是亲人。他与学生共鸣思想、交汇生命,用爱和责任擦亮学生的人生底色。

亦师亦友,做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2017年7月,刘国联从分管教学工作的部门副主任,转为分管党务和学生工作的学院党总支书记,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好学院的情感建设?怎样打造德技双馨的新时代的大学生?

优秀的集体扎根于深厚的感情,师生感情的建设是日积月累的,发自内心的去关爱学生,建设一种“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这是刘国联从教的初心。

关爱贫困学生,从每件事做起

将对学生的关爱融入身边的每一件事,这是刘国联一直坚守的准则。在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中,刘国联总是身体力行,在学生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给予他们帮助。

电气自动化1804班学生向淑杨是国家家庭经济困难七类重点资助对象。2018年11月3日晚,向淑杨在兼职途中遭遇严重车祸,当即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得知消息的刘国联立即带头组织募捐活动,倡议全校师生伸出热情的双手,解了这个贫困家庭的燃眉之急。

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刘国联在供电与电气学院就帮扶工作提出“五个一”实施方案,即结对帮扶的教师党员每月至少与贫困学生谈心谈话一次、每年指导贫困学生给父母写一封信、每月至少一次关心贫困学生学习、为贫困学生解决一些生活实际困难、每学期至少一次指导(辅导)贫困学生就业,目前,这种精准帮扶初步取得成效。

积极引导,带动学风建设

近年来,学风建设一直是刘国联工作的重点。

除了串寝室,为学生解答就业难题、巡查学生晚自习,召开主题班会等,刘国联还会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制订计划,并监督他们完成。“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是他定下的目标。刘国联的帮扶对象——城轨机电1801班学生耿向上(化名)属于后进生。在了解他的学习情况、生活实际困难、就业打算等情况后,刘国联与其多次谈心谈话,现在该学生上课迟到、旷课的现象比以前少多了,成绩也有明显进步。

培养优秀队伍,助力学生起航

一个优秀的集体少不了优秀骨干的带领。刘国联主动申请主持2018年湖南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项目:“匠心筑梦”特色成长辅导室。

这个项目主要是在供电与电气学院建设一个环境友好、师生互动的交流辅导空间,组建一支院系领导、辅导员、专业教师和学生参与的、年龄结构合理的学生成长辅导队伍,运用各种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和方法,辅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技术,以互动式为主的交流方式,及时疏导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生活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压力、心理困惑等思想问题,想方设法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防止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转化为心理障碍,构建工作前移、重心下移到院系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唐文婷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59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