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规实施一年,长沙7119只狗上牌,犬只留检场所将陆续建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马丽红 2020-05-17 09:37: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违规养犬处罚少? 递进式执法!

新规实施一年,长沙7119只狗上牌,犬只留检场所将陆续建成

5月13日,留检场所工作人员正在给收留的犬只喂狗粮。记者 杨洁规 摄

《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一年以来,为何不文明养犬者众,受罚者少?当前执法、管理困难的瓶颈在何处?城市养犬这个“老大难”问题接下来该如何推进改善?三湘都市报记者独家采访了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

目前,随着长沙市各区县陆续建成犬只留检场所,长沙相关部门也将按照《条例》要求,对不文明养狗行为进行处罚。

现状

《条例》实施一周年

7119只狗登记上牌

长沙的犬只到底有多少?据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提供的数据显示,长沙市行政区域内犬只饲养数量约40万只。其中,严格管理区内约15万只。

2019年5月1日,《条例》开始施行,长沙公安机关推行养犬许可网上申请及审批,并联合相关部门设立76个养犬许可免疫便民服务点,但申办者并不多。

截至2020年5月8日,全市受理养犬许可申请11950起,审核通过9305起,不予受理2437起,发放犬牌7119套。

执法

已处置涉犬警情4737起

目前以责令改正为主

“没有强硬的处罚措施,很多人不把《条例》当回事。”走访中,多位市民向记者反映,遛狗不牵狗绳、带狗进禁入场所、在严格管理区内饲养危险犬只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屡见不鲜,但很少看到有人因此受罚。

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刘卫平坦言,目前,公安机关对违法养犬者进行罚款或扣留、没收犬只的情况确实比较少,但并不意味公安机关没有执法。

自去年5月1日《条例》实施以来,长沙公安机关依法办理了违法养犬行政案件262起,行政处罚37人;及时处置各类涉犬警情4737起,责令限期改正、劝阻不文明养犬行为4000余起。

对于这组数据,刘卫平解释说,《条例》中针对违法养犬行为的大多数处罚,都明确了“递进式执法”的方式,比如,针对未用犬绳牵领犬只、未为犬只佩戴嘴套等情形,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并可以扣押犬只,“公安机关首先得责令违法养犬者改正,如果对方拒不改正,才能罚款、扣犬。”

困境

留检场所和专业队伍

未及时到位

多位一线民警向记者透露,在处置涉犬警情时有多重顾虑。比如,扣押或没收犬只之后,却没有留检场所接收犬只,这让他们不敢扣。2019年8月,长沙芙蓉区那条咬伤小孩的阿拉斯加犬被民警暂扣后,因没有正规留检场所接收,民警不得不花钱将其暂放在开福区的一家社会机构。

尽管给全市严格管理区内的89家派出所配备了捕犬专业工具,现实的问题是,大多数民警本身并不具备处置犬患的专业技能,随时都面临咬伤的危险。特别是在捕杀狂犬时,民警甚至比普通市民更容易遭遇舆论压力。比如,2017年12月,天心区民警因为捕杀一条咬伤多人的金毛犬被网友“人肉”。各种因素的叠加,导致犬患处置工作存在效率低、效果差等问题。

举措

5月31日前全面完成犬只留检场所建设

《条例》已实施,狗患问题也摆在面前,接下来如何做?

记者在全市贯彻落实《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工作情况汇报中看到,明确将从工作机制、留检场所建设、考核等方面入手,确保《条例》实施工作落到实处。

首先是建立健全养犬管理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专班运行、联动执法、信息共享、督导检查等机制,协调相关部门联合管理,形成合力。其次是抓好犬只留检场所。据最新消息,目前,长沙县、宁乡、高新区已建成犬只留检场所,其他区县正在抓紧建设,并要求2020年5月31日前,通过组织建设、购买服务或其他方式完成建设任务。同时,还须满足基本服务功能,尤其是捕犬专业队伍的配备。最后,建议将犬只管理纳入城市文明创建考核体系,将养犬管理中要重点规范的项目和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作为考的重点内容。

留检场所、专业队伍到位后,长沙公安将协同区县(市)政府、农业、城管、卫健、街道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打通养犬管理执法的“最后一公里”。

待犬只留检场所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公安部门将会在网站上公示收留犬只的基本信息,爱犬人士可前往办理相关手续后免费领养。

探营

犬只留检场所,流浪狗的“家”

在远离城市、远离喧嚣的长沙县安沙镇,生活在长沙县犬只留检所的每一只流浪犬都将不再“流浪”。5月1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了我省首个建成并已试运行的长沙县犬只留检所。自3月底试运行以来,该所已迎来71名“主人”。

“带杆子的大网加上一把长长的夹子,是我们外出工作的主要工具,用网捕伤害最小。”工作人员介绍。

13日上午,工作人员接到前往星沙某小区捕捉流浪犬的任务,随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的记者看到,有2只流浪犬在小区内活动。工作人员拿出捕网,经过近半小时的围追堵截,成功抓到2只流浪犬。

2只流浪犬被送到距离星沙城区25公里的长沙县犬只留检所,在办理了接收、登记等手续后,入住了隔离观察室。

记者注意到,犬只留检所设有隔离观察室、治疗护理区、犬舍区、宣教领养区、办公室,还建有污水处理系统,目前隔离观察室、犬舍区、污水处理系统已投入使用。

“我们目前设置犬舍42间,一共可容纳约400条犬只。”工作人员介绍,流浪犬进入场所首先要拍照建档,随后体检,再送往隔离观察室。无论是健康犬还是有病犬,都将先隔离7—15天,最后健康犬送至犬舍饲养,病犬则进行继续治疗,死亡的犬可在这里进行无害化处理。

留在这里的犬只该如何处理呢?工作人员介绍,自收容之日起10日内原养犬人可以将犬只领回;逾期无人领回的,可以由其他人免费领养。领回、领养人应当符合养犬条件,并办理养犬免疫登记和其他相关手续。无人领回、领养的,由犬只留检场所予以处理。

案例

违规养狗

多人挨罚

4月17日,宁乡市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走访摸查时,发现城区一居民潘某店外饲养了两只中华田园犬,民警立即要求潘某在4月27日前依法整改。然而,10天过去了,潘某依旧没有整改违法养犬行为。目前,潘某因违规养犬被宁乡市公安局依法处以4000元罚款。

2019年9月3日,李某带16只各类犬只在长沙市人民西路、黄兴南路步行街等地沿路进行网络直播,引起路人围观议论。天心公安分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情况后,迅速制止了李某的违规行为,并将李某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最终,公安机关依据《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第二项规定对李某处以行政处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