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珠晖区:“三带”绘出扶贫“美丽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石珊 编辑:姜珊 2020-05-15 21:49:5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15213746.jpg

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堰头村金甲月季园,各束月季傲立在枝头争奇斗艳,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兰荣 记者 石珊 衡阳报道

5月12日,走进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堰头村金甲月季园,各束月季傲立在枝头争奇斗艳,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有的带着老人孩子从外地赶来赏花,有的在月季造型旁拍照,还有的在园区里漫步观赏美景……眼前的场景,让堰头村党总支书记贺光权很有感触。

“这些花不仅美观,还是村民们的‘致富花’。”贺光权告诉记者,月季园是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力丰农业与村里合作开发的产业扶贫项目,村民们不仅可以获得土地流转、进场务工等收益,还能按人头享受项目收益分红。

近年来,堰头村先后发展起国家地标产品吉萝卜、湘南地区最大早熟梨基地、规模化蔬菜基地等扶贫产业,带动全村14户51人顺利脱贫。

“每到节假日,一天就能赚两三百元,比外出打工划强多了。”堰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曾凡召在月季园门口摆起杂货摊,看着眼前的繁花锦簇、游人穿行,喜不自禁。

近年来,珠晖区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突出“政策带、品牌带、旅游带”,绘出了精准扶贫的“美丽样本”。

突出政策“带”

珠晖区相继出台《珠晖区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珠晖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以奖代补”实施细则(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大力实施“一村一品”。

该区将产业扶贫资金优先向参与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能人大户、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安排,设立总额为20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对龙头企业予以资金奖补,重点引导和扶持畜禽养殖、蔬菜种植、特色水果、特种水产、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和电商等7大特色产业。

去年,该区对26家民营企业发放1590万元奖补资金,进一步激活了企业参与产业扶贫的积极性。

突出品牌“带”

珠晖区在北翼茶山坳,重点发展了早熟梨、葡萄、金甲岭萝卜、蔬菜等特色产业扶贫项目,“金甲七宝”成功注册国家品牌商标,金甲岭萝卜获评全市首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该区持续挖掘金甲岭萝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早熟梨、仙碧葡萄等一批绿色食品品牌价值,制定生产、加工技术规范和标准,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推动更多特色农产品抢滩电商平台、抢占市场份额,带动产业扶贫。

在南翼东阳渡,连片种植迷迭香、柠檬、脆蜜桃、火龙果、无花果、桑树等,发展回龙谷等专业合作社,带动10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原本偏僻的新龙村成功列入全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名单;积极推进眼镜小镇建设,获评全省特色工业小镇,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

突出旅游“带”

珠晖区先后制定出台了《珠晖区旅游扶贫攻坚实施方案》《珠晖区“十三五”旅游扶贫规划》等文件,精心打造了茶山坳和双水湾两个AAA级景区,茶山坳建成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全国特色小镇,金甲梨园获评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百强、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景点线路,金甲萝卜在湖南省旅游商品大赛中获得“铜奖”,助推贫困户搭上了“致富快车”。

同时,该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首届“衡马”,引进民宿及农家乐200余家,在茶山坳“穿衣戴帽”改造民房500多栋,新建民宿10栋,贫困户通过出租土地、房屋等资产入股或者直接就业,带动8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石珊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8/72703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