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市人武部从严按纲施训练就水上精兵

来源:红网 作者:刘利群 廖雨红 何彦卿 姜姿 编辑:吴思静 2020-05-18 13:03:0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18110927.jpg

演练现场。

红网时刻5月18日讯 (通讯员 刘利群 廖雨红 何彦卿 剪辑 姜姿)“接市应急办通报,一艘游轮在白廊码头东南1公里处发生故障,部分乘客被困湖中,随时有落水危险,现命令你排迅速前往救援。”近日,资兴市人武部组织全市民兵防汛抗洪分队进行12天封闭式集训,有效提升了民兵水上救援遂行任务能力。

受今年疫情影响,原定于四月份的防汛抗洪分队集训推迟到了现在。“尽管各项工作交叉重叠,但我们的集训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资兴市人武部部长黄志介绍。

微信图片_20200518151313.jpg

民兵正在组织指挥训练。

针对往年部分训练方法与实战需求脱节、训练内容与担负任务联系不紧等问题,武装部党委进行“会诊”后认为,存在问题的根源在于机关抓训练指导有偏差,没有严格按大纲要求施训。对此,部党委及时确立了“把训练中的弱项变成重点准备的强项”的工作思路,要求集训队严格落实新《民兵军事训练大纲》内容和标准,以基础理论、专业技能和组织指挥为重点,确保集训取得实效。

东江湖作为郴州唯一的5A景区,每年外来游客众多,选择游湖观光成为了不少游客的必选项目。为此,资兴市人武部精心制定训练计划,着眼突出实战化需求,假定各种救援场景,以游轮故障被困湖中为背景,组织了冲锋舟综合救援行动演练,受到了现场观摩军地领导及游客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200518112149.jpg

民兵正在组织水上救援训练。

冲锋舟水上救生是一种高效实用的救生方法,但由于救援水域、水中障碍物等不良因素影响,给冲锋舟救援带来很大困难。“救人前要进行周密细致的组织准备工作,救人时要做到胆大心细,沉着冷静、安全操作、科学施救”,担负演练任务的教员罗志辉谈到。

连续三个年头参加集训的三班长黄江标,是由社区选派的一名基干民兵,从小有着参军报国梦想的他,后因各种原因终与军旅生涯无缘。几年间的集训,黄江标从一名普通民兵成长到民兵班长,这让他深感团结和责任的重要性。“民兵也是兵,我将时刻响应当党和人民的号召,遇有困难绝不退缩”,黄江标还多次参加驻地森林灭火和抢险救援等任务。

民兵正在组织指挥训练2.jpg

民兵正在组织指挥训练。

训练中,一名手臂受伤、声音嘶哑的民兵李琼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前几天在组织水上救援时手臂受伤,但他带伤坚持训练,感染和带动了身边人。虽是第一次参加民兵集训,但作为有着部队经历和冲锋舟集训经验的他作可谓得心应手。“退役士兵集体荣誉感强,都担心自己所在班级落后。”李琼告诉记者,集训严格落实一日生活秩序,全程进行班与班之间的评比,让自己找回了部队这个“大家庭”的感觉。

民兵正在组织安全返航训练.jpg

民兵正在组织综合演练。

据了解,本次集训始终把按纲施训、科学施训、从严治训作为指导思想,40余名参训人员合格率达到100%,培养一批防汛抗洪技术骨干,有效提高了全市民兵应急分队整体遂行任务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利群 廖雨红 何彦卿 姜姿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8/72706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