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猫人必读!学院派解析猫的各种迷之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康晓乔 编辑:王津 2020-05-18 15:12:07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这个世界如果没有猫,将会无趣很多。

也许你自己就是一位“猫奴”;或者你虽然自己家里没有猫,但你的亲朋好友的家里有一位甚至几位猫主子,然后你也曾经被猫主子们各种“奴役”过;或者,你过得非常自由自在,但在内心中却多次萌生被猫主子奴役的渴望,要么就干脆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云吸猫、云撸猫……

不管怎样,你爱猫,这就够了。

又萌又野又帅的外表,傲娇的品格,对一切永葆好奇心,为了食物不顾一切的勇敢,努力拆家的勤奋等等,猫身上的闪光点或曰迷之行为是如此之多,足以令猫奴们欲仙欲死、欲语还休。

然而,无论你怎样爱猫,你真的懂它们吗?

爬高高

猫为什么总喜欢爬高?

站得高,看得远。

猫属于猫科动物,据科学家研究发现,老虎与家猫的DNA相似性高达95%,某些习性也如出一辙。所以,虽然在家里的猫能吃到各色猫粮,但它们依然保留着在野外捕食猎物的习惯。比如,站在高处能获得更高的视野,更容易锁定猎物——哪里高呢?桌子就不错,书柜更高,抽油烟机的排风管也可以试试。所以它们爬上去了。

逗猫

毛线团、逗猫棒、或者干脆就是你的手,都可以让猫主子饶有兴趣地玩弄许久。猫真的这么喜欢玩吗?

仙女棒下的猫咪,它其实在复习捕食技巧。

别以为猫主子只是在跟你撒娇,其实你的猫是在时不时地扑向假想猎物,这也是家猫彰显野性的重要表现。因为野外生存的猫用这样的姿势捕猎、玩弄食物、迷惑和折磨小动物,最后杀死猎物。即使家里猫罐头的储量充足,它们还是会时不时地给主人叼回老鼠。

磨爪子

猫主子为何喜欢到处抓抓挠挠?

主人,哦不,猫奴的手,也是猫抓板材质之一。

那是它们在磨爪子,以保持自己时刻拥有锋利武器。你家里的一切,包括猫奴自己,都可以是它们的猫抓板。据研究,抓痕的另一个作用是猫主子在宣示自己的领地,因为刮痕的高度代表着它们的身高,这可以向路过的猫表明自己的实力。尽管你家可能从来、未来都没有其它猫会来,但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做的。

躲猫猫

猫总是喜欢躲起来,或者跟人玩躲猫猫,这仅仅是为了好玩?

大隐隐于窝,这是猫咪野性中保护自己的方法。

所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野外的猫虽然是捕猎者,同时也是其他猛兽的猎物,所以它们需要用一些小技巧保命,最怂且最有效的小技巧就是躲起来。所以,猫咪特别喜欢钻进各种黑暗密闭的小角落,这样捕猎者就没那么容易发现它们,当然,猫奴也发现不了。

猫撸人or人撸猫

当猫奴享受撸猫的乐趣时,猫往往也在蹭着你,这是它们对你很感恩的意思吗?

撸猫的乐趣,其实在于人,猫未必真的享受。

如果你一定要这么理解,好吧,也不算是很离谱。最接近真实的答案是,它们可能是在找个方法来区分敌我,最直接的就是贴个标签,留下自己的专属味道。猫的气味腺分布在下巴、脸颊和嘴唇,所以,假如你家猫总是在用小脑袋蹭你,那算是对你的超高认同,不管它平时对你多么高冷,在内心深处都把你当成了自己人。它们要在你的身上留下自己的气味。

它只是在告诉别的猫:此人已经认主,此人的主子只有我一个猫,此人只能给我铲屎,如此而已。

由此衍生的问题是,猫喜欢被撸吗?

答案是未必!你可能经常看到猫咪平躺地下翻出肚皮撒娇,然后忍不住用手去酣畅地硬摸一把。其实,猫并不喜欢被摸肚子。无数“血淋淋”的事实也印证了这一点,你会发现你的撸猫行为很难维持,说不定你的手会被猫狠狠地挠上几下。通常情况下,撸猫的时候,本质独立而高冷的猫只是想静静地放松一会儿。而抚摸小猫,多半不是取悦了猫,而是撸猫人本人。

本期出场嘉宾猫:粽子,性别女,芳龄1岁,体重十斤四两,三围……呃,扯远了。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康晓乔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康晓乔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8/72708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