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从人民中来丨全国人大代表唐纯玉: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张天野 2020-05-19 11:44:11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00519120355.jpg

全国人大代表唐纯玉。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长沙报道

“高品质的中药,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的健康需求,促进中医药民族药产业的发展,是我履职的重点领域。”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公司执行董事唐纯玉介绍道,今年,她将继续围绕交通设施建设、中医药事业的推进、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议意见。

作为一名来自中医药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唐纯玉始终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唐纯玉共提出了10项建议和1项议案,她提出“关于以科技创新打造高品质中成药,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国家中医药局高度认可并向全国人大推荐为好建议。

唐纯玉来自江华瑶族自治县的大山深处,从小与中医药结下了不解之缘。小时候,家里人只要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几副中药下去病就好了。中草药的神奇效果让她着迷,进入大学深造选择专攻领域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医药行业。

工作后,她30多年如一日地倾情于中药的研究和开发事业,从原国有企业零陵制药厂的一个普通化验技术员开始,到质检科长、技术副厂长,再到今天的民营企业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技术负责人,唐纯玉说:“我最大的‘背景’就是永不停息的创新求索的心。”

“中医药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自唐纯玉参加工作后,30多年科技工作者的生涯中,她印象最深的是她全程参与的喉咽清口服液研制。该产品最终取得了国家新药证书,获得了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填补了湖南省抗感染中药空白。

QQ图片20200519120506.jpg

2020年3月,新冠疫情期间,唐纯玉在永州马鞍岭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检查喉咽清主要原料“土牛膝”的种子发芽情况。

今年五一假期刚过,唐纯玉就带领团队投入到一款新药的研发。她带领团队领衔攻关的“喉咽清口服液(颗粒)大品种培育项目”,其产品标准上升为《中国药典》标准。今年,唐纯玉所在的湖南时代阳光药业公司生产的“藿香正气水”系列被纳入国家防治“新冠肺炎”目录后,她紧急调度生产,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充足。

从产品的质量检验到注册申报,从质量标准提高到技术评价,唐纯玉以及团队伙伴一直在默默耕耘。她常说:“每次听到病人说吃了我们的药病就好了,就是最幸福的时刻。”

多年来,唐纯玉先后担任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项目负责人,她带领团队,以省级平台为纽带,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开展了中药新药的研究。她牵头的项目相继获得湖南省专利产业化项目2项,获得省市重点科技项目支持7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省市技术成果奖4项,联合发表sci论文2篇,国内核心期刊学术论文多篇。

QQ图片20200519120645.jpg

唐纯玉在企业生产制剂车间现场了解生产情况。

关注民营企业发展的同时,唐纯玉还参与产业扶贫工作。她作为永州市的科技特派专家,先后组织市药学会及企业科研人员,到永州市零陵区马鞍岭瑶家寨开展中药材种植科技活动,为农民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培育地产特色药材。

“我认为,应以高品质中成药引领中药产业发展。鼓励中医药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鼓励中成药多家品种建立优质团体标准,形成‘优胜劣汰、动态提高’的标准演化体系。 ”

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唐纯玉以创造效益,带领全员奔小康为目标,在抓好生产经营管理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为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做高品质中成药就是要确保从田间到病床,都是真材料,为此,时代阳光在尝试建立自己的中药材基地,并通过规范化的种植,通过博士后流动站的科研课题研究等,确保原药材供应的稳定和高质量。

“我将在如何发挥好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发展好中医药产业等方面进行思考,并提出建议。"

近年来,唐纯玉还积极联合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湖南九典制药公司等科研团队和企业向中华中医药学会申请了喉咽清专家共识项目研究、申请了“四物膏”优质团体标准研究,为临床提供高品质中成药。

“国家大力支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各级政府部门出台了很多支持创新的好政策,时代阳光打造了一个好的创新发展平台,我觉得虽然工作很累,但很充实,很有获得感,作为瑶族人,我非常庆幸自己有机会为传承民族药贡献一份力量。”

“道不远人。”这是唐纯玉的初心,也是唐纯玉的匠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9/72728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