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迷迭香:种出大产业 唱响富民歌

来源:红网 作者:黄俊 邓富铁 杨志强 编辑:康晓乔 2020-05-19 17:22:43
时刻新闻
—分享—

AV9A4461.JPG

AV9A4468.JPG

AV9A4481.JPG

AV9A4125.JPG

迷迭香长势喜人。

红网时刻5月19日讯(通道站记者 黄俊 通讯员 邓富铁 杨志强)5月17日,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石壁村的贫困户正忙着在迷迭香基地里除草,处处一派忙碌的景象。这是长沙天心区与该县开展“携手奔小康”对口帮扶的扶贫项目之一。

2018年11月,天心区与通道经过充分科学论证和反复对接洽谈,引进迷迭香进行试点种植。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帮扶模式进行管理。产业由县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主管,村合作社和农户种植,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并保价收购。2019年,天心区先后投入236.25万元采购迷迭香种苗,免费提供给万佛山镇、溪口镇、双江镇、坪坦乡4个乡镇9个贫困村种植,面积达1200亩,并在石壁村建成一个种植示范基地。2020年,在试点种植的基础上,又在该县牙屯堡、万佛山的6个村新扩种迷迭香620亩。其中,流源村的连片320亩将再建成一个迷迭香示范种植基地。

AV9A4227.JPG

AV9A4305.JPG

AV9A4277.JPG

AV9A4284.JPG

贫困户正忙着在迷迭香基地里除草。

站在村口,望着眼前上百亩的迷迭香布满田间地头,长势良好、植株健壮,仿佛看到的是致富的希望,万佛山镇石壁村党支部书记杨运生笑在嘴上、乐在心里。“现在我们村共种植了350亩,其中村合作社205亩,带动贫困户种植145亩。迷迭香产业的发展,解决了我们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上半年村里收割的迷迭香产量达到每亩3500斤,现在还在陆续收割中,预计下半年还可收一次,按每斤1.4元收购,效益很可观。”

如今的石壁村因这小小的迷迭香已经发生巨大改变,村民们纷纷将自家田地流转入股种植迷迭香,同时又兼以种植、采收等过程中的务工收入,实现“分红+务工”双增收。

AV9A4483.JPG

天心区驻通道帮扶工作队与村干部一同查看迷迭香长势情况。

AV9A4599.JPG

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迷迭香病虫害防治工作。

“真的想不到,我这么大的年纪了不出村就能就业,在这里干活,每天收入80元,而且这个月我还把自己种的迷迭香卖了,得了5000块,真的非常好。”石壁村76岁的贫困户潘子豪领到第一笔收入时笑得合不拢嘴。

迷迭香产业作为石壁村第一大经济支柱产业,其产业发展实效显著,天心区在逐年加大其相关政策扶持力度的同时,积极对接市场,并在该村投入帮扶资金122万元来完成征地基建等,吸纳湖南迷迭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入222万元购置加工设备和搭建钢架厂棚。如今,初级加工厂即将建成,收割后的迷迭香鲜叶即可送来烘干。

DJI_0220.JPG

DJI_0180.JPG

DJI_0146.JPG

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石壁村。

“叩石垦壤,挖山不止。”目前,通道脱贫攻坚战已到了决胜攻坚的关键时刻,天心区将继续把对口帮扶做细做实,用产业带动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助推村集体和贫困人口稳步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黄俊 邓富铁 杨志强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9/72742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