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再动员、再加劲、再落实——零陵区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编辑:于佳丽 2020-05-20 07:39: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零陵站记者 单建华 永州报道

响鼓重锤尽锐出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自永州市开展“冲刺问题清零 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以来,零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同步在市重点帮扶村之外的298个村(社区)开展“冲刺问题清零 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全区上下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以帮扶补短板,以帮扶转作风,以帮扶促提升,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的高质量完成。

压力与信心同在

5月7日晚,零陵区连夜召开“冲刺问题清零 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动员会,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到村一级,对脱贫攻坚领域问题整改清零、重点帮扶行动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5月8日至16日,44名区级领导、101个单位、497名帮扶人入村开展帮扶。全区6000余名入村重点帮扶人员和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走访,核查脱贫质量“回头看”问题排查整改情况,帮助解决问题清零中的“疑难杂症”。

紧凑安排的背后,是如山的使命和催阵的号角,彰显的是零陵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

回顾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实践,零陵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1354人,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3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但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全区仍有1730人未脱贫,剩余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

面对硬仗,零陵区压力与信心同在。“越是在这个关键时刻,越是要在帮扶上再加劲、再加力,抢抓非常之时,落实非常之举,确保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零陵区委书记唐烨在动员会上说道。

今年,零陵区计划5月底前实现剩余889户1730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实现问题整改“村村清零、户户清零、事事清零”,确保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快速与实效同求

攻克深贫堡垒并非易事,全区各方力量迅速行动。

5月8日开始,零陵区委书记带头深村入户帮扶,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切实履行领导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全区上下形成了坚决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烈共识。

零陵区卫生健康局组织结对帮扶责任人27人深入所联系的重点贫困户村凤凰山村、非贫困村石坝仔村,吃住在农家,结合行业健康扶贫特点,采取深入农户走访、开座谈会、看现场和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开展重点帮扶行动。同时,组织卫健系统家庭签约服务团队115个,工作成员460人,为全区4.3万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进行了全面走访,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

零陵区教育局组织51名帮扶责任人深入全区51所完小以上学校开展帮扶,全面核查帮扶学校建档立卡学生资助落实情况和就学情况、教育行业扶贫“回头看”问题排查、整改情况;深入课堂听课,主动与教师交流,充分了解帮扶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及校长抓教育质量的情况;与帮扶学校共谋学校发展,督促、帮助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确保该区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人辍学、资助全覆盖......

零陵区组建75个帮扶工作组及帮扶责任人迅速行动,问民需、听民意、解民忧,核实整改及政策落实情况;了解已脱贫人口的脱贫质量和稳定性,看是否存在返贫风险;了解边缘户(非贫困户)情况,看是否存在新增致贫风险;跟踪督促涉贫重点信访件办理,协助做好矛盾化解、息诉息访工作,突出抓好家庭收入不达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失学辍学、基本医疗保障、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安全饮水、社会保障政策落实、“两防”(防返贫、防新致贫)等10个方面问题清零。

本领与作风同硬

“5月底前,确保未脱贫户全部达到脱贫条件,确保‘回头看’排查的问题整改到位;7月份,迎接国家开展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专项督查;12月,迎接国家和省、市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零陵区扶贫办主任贺志毅对全年脱贫攻坚工作列出了详细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

全区各级各部门瞄准问题精准发力,对照各项重点任务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入村重点帮扶和脱贫质量“回头看”问题排查整改的有机结合,咬定目标狠抓落实。

同时,全区组织两支专门队伍对重点帮扶行动进行全面督查。一是区纪委监委、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作风办对入村帮扶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二是从行业部门抽调52名骨干,由分管领导带队组成15个督查小组对全区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进行全方位督查。

“房屋是否进行了危险性鉴定,对鉴定结果是否有异议?”“工作队、帮扶干部有没有到你家里来过?帮助你做了哪些事……”

通过“吃住在村”“四不两直”等方式,督查小组加强对问题整改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坚持“一天一汇总,一周一通报,一周一排位,一周一问效”,对工作作风不实、进度缓慢的单位和个人严厉通报批评,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纸面整改的行为严肃问责,绝不姑息、绝不手软、绝不放过。

截至5月19日,零陵全区重点帮扶行动共发现交办各类问题237个,已核实整改问题231个,整改完成率97.47%。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53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