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一盏灯 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记长沙县开慧村扶贫专干王禧

来源:红网 作者:孙雨桐 郭旺 编辑:马丽红 2020-05-20 12: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6_副本.jpg

长沙县开慧镇扶贫专干王禧上户与贫困户签订产业发展协议

红网时刻5月20日讯(记者 孙雨桐 通讯员 郭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开慧村民,对村上的情况可以说是非常熟悉了。村上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多是看着我长大的‘伯伯’‘姨’‘大哥’, 帮助大家脱贫致富,不仅是工作,对我而言还有一种特别使命的意义。”自2017年加入脱贫攻坚队伍以来,来自长沙县最北端省级“贫困村”的开慧村扶贫专干王禧一直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线。对村上这些熟悉的贫困人员,她始终怀着一种特殊的情感,割舍不下。

102个未接来电

“刚接手脱贫工作时,白天她要给暂不熟悉乡村道路的帮扶责任人带路上户,只有晚上,才有时间坐下来整理资料、汇总数据。”说到王禧对工作的那股倔劲,开慧村村干部陈乾讲了一个“102个未接来电”的故事。

“那个时候,王禧刚刚接手村上的扶贫工作,为了尽快上手,她经常加班加点整理资料、梳理情况,将一户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默记下来。为了不受干扰,她将手机铃音调成了静音,一次忙到深夜准备回家时,一看手机发现有102通未接电话,里面有女儿打来要她早些回家辅导作业的催促,也有在外务工的丈夫对她深夜未归的担心。后来,同事们知道了这个事,就有了‘一个同事加班,三五同事结伴相送’的温馨故事。”也正是凭着这股倔劲,王禧以最快的速度进入了工作状态,村上扶贫工作的各项细节落实,她都处理得井井有条。

一杯茶里的谢意

“祝禧姐阖家团圆幸福,中秋节快乐!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家的帮助,我定将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每到节日,王禧都会收到精准扶贫户梁细莲的儿子黄城的短信。大学毕业后,黄城在村党总支的鼓励下,继续读研深造,目前在北京实习,即将开启自己的事业。

王禧的手机短信、微信中还有很多类似表达感谢的话语。在她入户走访或者路过贫困户家门口时,总会被热情邀请去家中坐闲、喝杯芝麻豆子茶。上了些年纪的农村人不善言语表达,一杯香浓的芝麻豆子茶,几句你来我往的家常寒暄,满含着自己对王禧的感谢。

贫困户的获得感 王禧心里的成就感

“现在每月销售土鸡蛋大概6000枚”“这两年房子也建好了,儿子的公司也开始步入正轨,我就盼着儿子能够早点成家”“去年我孙子出生了,在你们的帮助下,入户路也修好了,这个月底我儿子媳妇会带孙子回来看我们,欢迎你们也来啊”……

三年多来,由“难发展”到“帮发展”,再到自主发展,开慧镇34户贫困户生活水平日渐提高,扶贫不仅仅改变了贫困户的面貌,对王禧来说也是一次人生洗礼,在扶贫工作中,她收获了坚毅、收获了忍耐、收获了感恩、收获了喜悦,也更加坚定了她对脱贫攻坚的信心。

“所有经历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句王禧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许许多多奔波在扶贫一线工作人员的心声。这一群可爱的人,用身体力行描绘着乡村的更美蓝图,也点亮了自己无悔奉献的青春岁月。

来源:红网

作者:孙雨桐 郭旺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57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