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古城苗族刺绣 传承在指尖上的“无字天书”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龙俊霓 编辑:陈纲 2020-05-20 11:24: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0日讯(通讯员 龙俊霓 剪辑 康晓乔)花团锦簇热闹的五月,在湖南省靖州县的古城里却有着静逸的一面,苗族的大嫂们带着孩子,手把手教着刺绣。

黑色的底布,色彩单纯雅致,浮萍、荷花、凤凰、蜜蜂,苗家大嫂信手拈来,栩栩如生,蓝色、红色、金色的色彩搭配恰到好处,随着她们灵巧的双手,一进一出之间,变幻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图景。

唐艳学习绣花已经30多年,她告诉记者以前姑娘们结婚,都是自己绣的婚服,现在别说婚服,就是绣个手绢,会的年轻人都少了很多,“从小就跟着老一辈学的,现在学的年轻人太少了,要是有年轻人传承就更好。”

侄女唐巧珺对绣花兴趣颇高,唐艳从穿针引线到颜色布局,手把手地教,小姑娘说:“我自己比较喜欢这门手艺,虽然我的同龄人学的比较少,我还是喜欢,想传承我们的这种文化。”

由于苗族没有文字,苗族刺绣成为记录本民族历史和传说的载体,独特的刺绣也成为苗族的识别标记和民族凝聚力的象征。几何图形布局,寓意苗族先民在定居下来后拥有属于自己的田地,和对安居乐业田园生活的祝愿;袖子上横杠纹路代表苗族先民在迁徙过程中所历经的山川河流,主要是黄河、长江等。几乎每一个刺绣纹样都有一个来由或传说,都蕴含民族文化,是民族感情的表达和生活的展示,可以说是穿在身上的苗族“史书”,是传承在指尖上的“无字天书”。

近年来,传统手工刺绣慢慢走进大家的视野,靖州县不少刺绣手艺人成为了非遗传承人,有了政府的保护和助力,有了安心研究传统艺术的传承人,苗族刺绣也一定会代代传承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龙俊霓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60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