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履职︱易泽宏:村官领路,村民喜提“世外桃源”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谭铁安 编辑:马丽红 2020-05-20 11:45: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谭铁安 长沙报道

青砖碧瓦、花团锦簇、碧水蓝天……坐落在长沙市望城区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区域内的桥驿镇杨桥村,以不亚于世外桃源的别样景致不断吸引游客来此探幽寻芳。

“我们杨桥村出现目前这种良好局面,与区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易泽宏团结和带领大家共同努力分不开!”在黑麋峰滑翔伞基地接待中心处,村民老陈高兴地说。

易泽宏,桥驿镇杨桥村党总支书记,长沙市望城区第一届、第二届人大代表。易泽宏担任区人大代表以来,立足基层,积极履职,为民服务,切实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与责任。

624c3466-d9c3-48e3-a34d-2a176f12ff3b.png

黑麋峰景致。

一次走访,成就一个项目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自己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应该从群众的愿望出发,以群众满意为基本标准。”不管进行代表履职,还是从事村里的管理工作,易泽宏始终保持着这样一种心态。

“由于雨潭岭移民重建地在建设之初存在着规划相对滞后、配套设施缺失,加之个别移民户生活习惯问题,已经对地下水和杨桥沙河产生了污染,应该要进行提质改造。”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之前,当易泽宏来到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移民安置小区走访调查,有移民群众向他反映了这一情况。

易泽宏认为,安置区既要让移民群众住得下,也要住得好。于是,在区人大二届五次会议上,他向大会提出了《关于解决桥驿镇杨桥村雨潭岭移民小区提质改造资金的建议》,得到了大会的积极回应。会议之后不久,相关部门就决定对雨潭岭移民小区进行提质改造。

为了推进移民开发项目顺利进行,确保移民小区提质改造质量,易泽宏在主动做好移民群众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工程质量监督,获得移民群众一致好评。

IMG_7054.JPG

易泽宏(左一)倾听群众意见建议。

一个建议,涵养一条河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宝贵的资源。人大代表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保护生态环境当中有所作为,也是代表履职的重要方面。”易泽宏说。

沙河流经桥驿镇11.2公里,其中杨桥至禾丰段长8公里,属于市级河流。由于该河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多次改道,受常年流水冲刷,河床淤塞严重,两岸塌方随处可见,尤其在杨桥集镇上下游2公里河段尤为突出,不但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还不利于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影响集镇及沿线居民正常生产生活。

易泽宏在了解这一情况之后,在区人大二届三次会议上向大会提出了《关于桥驿沙河杨桥至禾丰段综合治理的建议》。在建议中,他认为要重点对杨桥集镇范围2公里河段及余段、支流的河床进行清淤疏浚,对东西两岸边坡进行生态护砌,加固及提质改造危桥,截污治污及绿化美化……大会收到易泽宏的建议之后,高度重视,列为A类建议,交由区水务局办理。

望城区水务局收到该建议后,在2019年秋冬修水利计划中实施沙河桥驿段整治工程,对沙河桥驿段右岸双桥口坝至老杨桥段3.5公里进行护岸加固、改造重建病险泵站、增设生活码头、恢复和新建防护栏,解决了沙河桥驿段防洪薄弱及河道淤塞问题,也使沙河得到了良好的生态涵养。

IMG_7038_副本.jpg

易泽宏(右一)走访村民。

一番思考,带动一方产业

眼界影响境界。“人大代表在地方发展当中,既要注重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也要在产业发展上多想办法,出谋划策。”如何推进地方经济发展,是易泽宏思考得最多的问题之一。

杨桥村于2017年由原杨桥村和民望村合并而成,合村之时,村级产业比较单薄,社情民意复杂,每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到2万元。合村之后,易泽宏带领支村两委认真分析了全村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谋划了一条“盘活资源、借鸡生蛋、产业兴村、旅游富民’的发展之路,让杨桥村不再抱着金饭碗过穷日子。

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虽然是杨桥村的独特自然资源优势,但通向景区的交通问题无疑是短板。于是,在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易泽宏向大会提出了《关于X058沙田重建地——上水库路段白改黑提质的建议》《关于对公园路、电厂大道麦子坡——黑麋峰森林公园南门口路段沿线立面改造的建议》,并在大会审议过程中积极发言,表达了对这两条道路改造的迫切之心。这些建议获得大会高度重视,并交办给相关部门落实。现在这两条道路都得到了提质改造。

易泽宏表示,基础条件改善之后,我们将合村之后的闲置村部、小学等集体资源利用起来,引进大学生创业基地、家具生产厂、咖啡加工厂、黑麋峰滑翔伞基地、高山玻璃漂流等项目。在此基础上,鼓励和引导村民群众搞民宿、餐饮,开展乡村旅游配套服务,每年可带动杨桥村老百姓增收150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谭铁安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60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