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着期盼与重托,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在湘人大代表抵京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廖洁 廖轩仪 编辑:马丽红 2020-05-20 17:49:5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5月20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北京。(摄影:田必耀)

红网时刻5月20日讯(记者 王义正 廖洁 廖轩仪)5月20日11时30分,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乘坐CZ5699航班顺利抵达北京,他们将满载三湘人民的期盼与重托出席5月22日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尽管今年会期推迟,但代表们履职热情不减,大家纷纷表示,大会期间,他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职,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发展献计,为人民发声。

巩固脱贫成果,加速全面小康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之年。为开好本次大会,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聚焦国家所需、人民所盼,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并形成相关议案建议。

强脱贫、防返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不少住湘代表看来,这是湖南作为“首倡之地”应有的“首倡之为”。

全国人大代表、湘西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呼吁,要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把我们湘西的好东西宣传出去,还是要靠我们自己,我是全国人大代表,我们要为我们自己的产业‘带货’。”

和龙献文代表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桂东县沤江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郭小芹。她所在的光明村多年来因为交通不发达,长期隐藏在深山之中,村里经济条件差。近年来,为了引导村民合理流转土地,发展茶叶、中药材、南竹等产业,村里的经济条件已经大为改善。郭小芹代表表示,发展产业仍不能有丝毫松懈,她今年建议重点聚焦交通建设,“交通便利了,才有利于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才能让群众脱贫致富走上‘快车道’。”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袁建良指出,脱贫后,乡村如何保持持续发展,农民如何全面是达到小康水平,是要努力去做的事情。

2.jpg

飞行途中,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们为身在非洲的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点赞。

点赞“医疗湘军”,完善医疗体系

近年来,湖南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统筹下,努力向创新型省份迈进,社会经济发展迎来了一轮高潮,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日益加速。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中,湖南响应国家号召展现出来的担当作为,取得的防控成果让代表们印象深刻,同时也引起了不少代表对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思考。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岳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他重点关注三个问题:“如何通过创新加强对生物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研发来应对突发性疾病;如何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公告卫生管理系统,提高全民的公共卫生意识,强化国家的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基础教育,通过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从而提升国家的竞争力,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评价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时说:“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习近平发表重要演讲时指出,现在疫情还在蔓延,防控仍需努力,要全力搞好防控,发挥世卫组织的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

就在5月11日,湖南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选派了9个部门和单位的12名专家组成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出征”津巴布韦。

在飞行途中,代表们通过飞机上的报刊得知了专家组的最近工作动态,趁着“520”这个特殊的日子向援非抗疫医疗专家组表达了敬意和祝福,纷纷为勇敢“逆行”的“医疗湘军”点赞加油。

“我们在做好湖南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的同时,还派出大批人员支援湖北,支援国外。但从本次疫情我们也清楚地看到,我们的公共卫生体系和区域医疗系统还存在诸多不足,有很多方面亟待完善。”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黎志宏表示:今年两会,他将就后疫情时代如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体系融合发展方面提出一些建议。

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化危为机”

这场疫情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所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经济发展也至关重要。

“我这次带来了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说,目前,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让人深切地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如何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环境,抢抓机遇、积极创新、化危为机、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化危为机”?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通过前期的履职调研,有了一些自己的思考。他呼吁打造食品“灯塔”工厂,引领食品工业创新发展,推动中国食品工业的高质量转型。

张学武代表建议,将创建食品“灯塔工厂”纳入“十四五”产业规划,通过选择大批量定制方向,以“健康食品”产业为先导,实现食品“灯塔工厂”零的突破,并通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选择国内食品头部企业,引导它们加速向数字化转型,成长为细分领域的“灯塔工厂”,从而引领中国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从食品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种衍民希望国家出台更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而全国人大代表、启迪古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伍新滨则建议利用区块链技术,把医用物资提前准备好,以便发生疫情时可及时应对,为下阶段的经济发展做好充足的护航准备。

在未来几天里,全国人大代表们将代人民发声、为国家建言,论国是谈民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交出一份优异的履职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廖洁 廖轩仪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68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