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清水村:“码”上办助推村民自治走上“快车道”

来源:红网新邵站 作者:何雯 李菁 杨穗 编辑:陈纲 2020-05-20 17:15: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0日讯(新邵站通讯员 何雯 李菁 杨穗)“刚才扫码看了下我店子4月份的评比情况,发现沟渠卫生搞得不是蛮干净,只得了4颗星,我马上再好好搞一下,争取得5颗星。”5月18日下午,湖南省新邵县坪上镇清水村原味饭店的老板娘利用空闲时间,再次对厨房后面的沟渠进行了仔细清扫。这是清水村推行微信“码”上办+积分制管理,创新基层群众自治的一个缩影。

2019年10月,清水村在全镇独家推出“星级文明户创建暨环境卫生评比牌”管理模式,即在每户、每个门店或民宿门口安放星级文明户创建暨环境卫生评比牌,内容包括星级文明户创建标准和环境卫生评比标准两方面。星级文明户创建标准分为勤劳致富星、诚信守法星、和谐友爱星、公益义务星、文明新风星几类;环境卫生评比项目为家禽家畜圈养、垃圾分类执行、房前屋后卫生、周边沟渠洁净、室内家什整洁等,每块牌子上都配有专属二维码。

清水村村支两委开展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每月底上门检查、打分、评星,对需要整改的地方限期整改,最后录入二维码系统,并实行一月一评比,对星级文明户暨环境卫生评比评分低于70分的,利用村村响、宣传栏予以公示通报。村民或店主只要拿着手机扫下牌上的二维码,便可对自家的评比结果一目了然。

为让村民从心底里认可、接受星级文明户暨环境卫生评比,村支两委通过召开院落会议,镇、村干部上门宣传等方式,让村民知晓“码”上办的好处。该村12组的花甲老人凌大爷曾经卫生意识较差,房前屋后乱堆乱放,鸡鸭放养不入圈,到处乱跑,屎毛遍地。尽管村干部反复上门劝说,甚至还帮忙打扫卫生,但他却说干部“管得宽”,心理有点厌烦。自村里推出“星级文明户创建暨环境卫生评比牌”管理模式后,凌大爷觉得排名事小,面子事大,卫生意识很快增强。每天和老伴一起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凌大爷还经常督促儿子儿媳扫码查看,以及时掌握评比情况。“卫生搞干净了,对家人身体有好处,看着也舒服,村里这个做法我觉得非常好。”凌大爷说。

如今,清水村民积极支持配合村支两委工作已蔚然成风。该村将每周五定为“公益活动日”,党员、村干牵头开展卫生大清扫活动,不但经营餐饮和民宿的老板积极参加,许多村民也主动拿起清扫工具,为确保家园永远美丽贡献力量。

目前,新邵县多地积极探索建立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机制,酿溪镇、潭溪镇、寸石镇先后创新推出“网格化管理”“功德银行”“家风银行”。如今,清水村推出“码”上办+积分制管理已初见成效,镇党委政府将视情况在全镇推广,实现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常态化。

来源:红网新邵站

作者:何雯 李菁 杨穗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72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