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丨鄢福初:汉字书写应用乱象当止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彭笑予 2020-05-21 12:34:31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报道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数千年来,汉字书写成为了技法完备、风格多样、内涵丰富、深受大众喜爱的书法艺术,奠定了中华民族基本的审美风范,成就了中华民族的审美品格。

“然而,令人尴尬的是,伴随科技进步,书法实用性减弱、书法艺术审美断层,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了很多汉字书写应用方面的乱象,令人担忧。”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将在今年两会上递交一份名为《关于加强汉字书写审美应用规范管理》的建议。

作为一个书法家,鄢福初提交相关建议的想法酝酿多时。

鄢福初列举了汉字书写审美应用乱象的几种表现形式:

一是大量背离书法艺术书写规律、摒弃传统书法审美和审美意识低俗的作品充斥于大众生活空间。这些书作的表现形式各不一样,有的自诩为“大师”,其实是背离传统、任笔为体;有的歪曲汉字形义,胡抹乱画,俗不可耐;有的自谓自创字体,随意破坏汉字结构,误导大众。

二是存在大量以获利为目的,以各种涂鸦和低俗表演为手段的书写行为。此类书写者以突出自我、博人眼球、制造噱头为目的,以笔墨书写为外在形式,极尽表演之能事。比如有的不用手,而用口、脚、鼻、头发等作书,类似街头杂耍。这种作秀炒作,很容易造成普通大众对书法审美认知的偏差。

此外,大量粗制滥造、恶俗不堪的书法手写字体广泛纳入到各类网络字库并被广泛传播,很容易误导普通人尤其是年轻人对汉字艺术的审美;部分以创新为主导,追求个性,强化形式构成的书法创作,在书法审美、书写形式和书写行为上,也与大众审美拉开了很大差距。

“造成这些乱象最主要的原因是书法文化传承的断代,以及社会普遍缺乏书法艺术的基本常识和基本的书法审美能力。”鄢福初认为,现当代西方艺术观念影响,特别是波普设计观念的影响也是造成书法应用乱象的原因。“汉字审美应用亟需规范的管理机制。”

为此,鄢福初建议,加强汉字书写审美应用规范管理,需要整治和监管,以及教育和引导。前者重在汰除俗与恶,后者重在培育雅与善。他建议:“加强对大众媒体书写应用的管理,成立媒体汉字书写应用监管机构,出台与电影、电视、出版物及其他大众文化产品中汉字书写审美要求的相关法规,同时提高各级各类媒体的责任与担当意识。”

“建议设立一套书法字库准入标准,其标准应当以符合传统书法艺术精神、符合民族文化的审美要求为核心内容。提倡以传统优秀书法为基础,建立新字库体系,引导受众养成具有民族文化特征和精神的审美风尚。”鄢福初说。

鄢福初建议加强书法基础教育,提高青少年汉字书写能力,养成正确的汉字书写审美观念。将中小学书法师资纳入编制,加大力度全面落实中小学书法课。

对书法艺术创作的引导和监管力度也需要加强。鄢福初说,“书法艺术创作应遵循书法艺术本身的规律,要进一步加强对书法艺术创作的方向引导。回归书法艺术的本质,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要加强对专业书法创作的学术批评,正面引导书法创作。”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791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