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委员聚力扶贫⑩丨徐自强:为贫困患者撑起“健康保护伞”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李赛凤 编辑:文建美 2020-05-21 16:00: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分别于5月22日和5月21日在北京开幕。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赴京参会前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开展了哪些扶贫行动?取得了什么样的扶贫成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代表委员聚力扶贫》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7751590035047_.pic_hd.jpg

自1996年到急诊科工作以来,徐自强就把急救急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始终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李赛凤 郴州报道

每天早上7点,距离交班还有一个小时,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就会来到医院,提前熟悉急诊科患者的情况。这样的习惯他已经保持了24年,自1996年到急诊科工作以来,徐自强就把急救急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始终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

疫情突发 父子俩请战加入救治组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徐自强所在的医院负责接收该市重症患者,全院医护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徐自强第一个主动向医院党委请战加入救治组。同时,在得知医院征集医生到发热门诊值班后,马上给刚从县里医院帮扶回来的儿子徐秋笔报了名。“发热门诊是最直接接触潜在感染病人的一线,风险很大。儿子是我们医院的全科医生,希望年轻的他在危难时刻能接受考验。”

“我家中三代都从医。”徐自强对儿子徐秋笔说,“一定要成为一个让病人满意的医生。” 1月23日,徐秋笔作为第一批救治组成员进驻医院发热门诊隔离区。

“医院门诊一直开着,为了防止引起患者交叉感染和医护人员感染,我们对所有就诊病人首先要进行新冠肺炎排查,确认不是感染者再进行后续治疗。”面对防护装备严重不足、防治工作困难重重,唯有保持高度冷静、有条不紊组织开展筛查诊断和救治工作是当务之急,常常刚躺下眯一会儿又投入了“战斗”。疫情期间父子俩的故事让人们倍感温暖,但对于徐自强来说,这只是一件最为普通的事情,“这是医生应承担的责任。”

患者告诉他,“我有幸赶上了精准扶贫的新时代”

徐自强常说,急诊科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故事的地方。24年来,徐自强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周末,每年的大年三十、初一,他都在上班,这种工作节奏早就习以为常。

“三年前的一个夏天,患者石头华因被蛇咬伤从永州宁远县送来医院,却不肯配合治疗。”徐自强了解后发现,石头华是在野外捕蛇时被一条五步蛇咬伤了右拇指。必须立即输注抗五步蛇毒血清,并行患肢切开减压术。

“当他听说需要用多支抗蛇毒血清,还要后续的手术治疗,总医药费用估算得花上数万元时,无奈地拒绝治疗。”徐自强告诉值班大夫,先不考虑欠费的问题,按照常规医疗程序走,该用什么药,该做何种手术,根据病情而定。同时,将患者的情况向医院汇报,最终免去了他的全部医药费。

事情过去两年后,去年4月,徐自强接到了石头华打来的电话,感谢医院不但免费治好了他的蛇伤,而且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勇气和信心,更重要的是医院的一系列善举在他家乡产生了共鸣。当地政府得知石头华的实际情况后,把他家作为重点扶贫对象,为他修建一幢70多平方米的楼房,并且安排他担任乡里的生态护林员,有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我有幸赶上了精准扶贫的新时代。”石头华这样对徐自强说。

用24年的观察 为贫困患者发声

像石头华这样的患者,徐自强遇见的不在少数,自从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他践行委员担当,始终为贫困患者发声。“我来自基层单位,希望能通过我的所见所闻感受,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为我们基层老百姓鼓与呼,为贫困患者创造更好的医疗环境。”徐自强委员说。

今年,徐自强撰写了《将急诊所用的急救药品纳入医保报销范畴》的提案。“从2017年开始,一些常用的急救药品价格急剧上涨,加重了患者特别是经济困难患者的负担。”徐自强说,在临床上许多治疗用药有同类产品,可以根据患者的疾病情况、经济状况以及药物性能和毒副作用做适当选择,但急救药品替代品少,有的甚至没有替代品,对于急诊病人来说,就没有选择的空间。

“根据我国现行的医保政策,在急诊科抢救没有报销,一些价格虚高的药品,无形之中成了‘要命’的负担。”为此,他建议国家出台相应政策,将急诊所用的急救药品纳入医保报销范畴,让更多贫困家庭看得上病看得起病。“作为医生,初心就是要解除病人的痛苦;而作为政协委员,需要的是带着真情履职。”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李赛凤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793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