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可持续发展|宜章县:碧水惠民生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黄静雯 编辑:姜姿 2020-05-21 14:20:17
时刻新闻
—分享—

莽山水库。

“下游老百姓做梦都盼望修好莽山水库。”说这话时,莽山水库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锡伟正站在主坝上,在他身后,青山连绵,一汪碧水微波荡漾——这里,就是莽山水库。

“以前,下游每次暴雨都要被淹。”叶锡伟说。水库的上游是莽山,山高坡陡,汇流速度快,降雨量丰富,但下游降雨偏少,地势平坦,还有不少粮田和村庄。从前,暴雨对下游的河道、两岸的村庄影响极大。莽山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科也记得,下游几乎每年“两岸都要受淹”。“如果遇到特大暴雨或者洪水,可能很多地方人员都要撤离。”王科说。


莽山水库一角。

这一状况,在水库建成后得到了很大改善。2015年,投资18亿余元的莽山水库开始建设,最大坝高101.3米,总库容1.43亿立方米,电站装机1.8万千瓦。

2019年3月11日,莽山水库正式下闸蓄水。2019年,水库最高蓄水位达387.29米。王科记得,下闸蓄水后不久,6月中旬,宜章下了一场大雨。这个汛期,水库下游天塘、一六、栗源等乡镇沿河两岸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得到了保障。“是接近160毫米的大暴雨,按照以往的情况,这两岸有些村子已经淹掉了,但这一次没有。老百姓安安稳稳睡觉,没受一点洪水的影响。”他说,“因为大坝可以拦蓄洪水。防洪,就是莽山水库最大的功能。”

除了防洪,王科说,莽山水库还有灌溉、供水和发电的任务。

莽山水库主坝。

“莽山水库设计灌溉面积31.2万亩,我们宜章南部、西部地区所有的乡镇,全部都可以解决灌溉问题。”王科说,预计莽山水库灌区骨干工程建成后,可新增20万亩耕地的灌溉面积,每年可增加粮食产量5万吨以上。目前,灌区骨干工程正在开工建设前50公里,其中,左干渠20公里,右干渠30公里。

在供水方面,目前,郴州市将莽山水库纳入了示范区建设的范畴,已编制完成了《莽山水库供水工程总体规划》,供水范围由原来的宜章县扩大到临武县城和广东省乐昌市坪石镇,供水人口由45万人扩大到96万人,日供水规模为16万吨。计划今年8月底前完成项目可研、初设等前期工作,力争9月底开工建设。

站在主坝上,能看见莽山水库电站。在这里,2台水轮发电机组已正式并网发电。“去年3月11号下闸蓄水后,到5月18日,我们第一台机组正式发电;5月26号,第二台机组正式发电。到去年底,我们发电达到了3100万度,到今年4月份,发电量约4100万度。”王科介绍,“发电效益还是比较稳定,发电以后的水我们也没有浪费,用来灌溉了。”

站在副坝上,能看见莽山鱼类增殖放流站。

同时,为保障鱼类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莽山鱼类增殖放流站正在建设。莽山水库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永铎介绍,该放流站投资近800万元,主体工程于2019年5月18日建设完成,目前正在定制孵化车间所需设备,预计今年内可投入使用。“主要有四大家鱼,还有几种珍稀的鱼类,我们会帮它们繁育。这样可以修复莽山水库渔业资源,还能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他说。目前,该放流站已在水库内投放约100万尾鱼。(郴州日报记者 黄静雯)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黄静雯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793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